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强党建 优生态 促发展 惠民生

2022-01-26   来源:​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国有林区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森林资源培育战略基地,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基础设施。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自组建以来,按照国家林草局总体战略部署,确定了“强党建、优生态、促发展、惠民生”总体战略,努力探索一条生态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之路。

2020年4月,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直属的体量最大、职工人数最多的大型生态公益类企业。集团总经营面积798万公顷,有林地面积711万公顷,活立木总蓄积6.14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86.2%;自然保护区31处210万公顷;湿地保有量153.02万公顷,南瓮河湿地是亚洲最大的寒温带岛状林湿地,是中国唯一的寒温带生物基因库、国内仅存的寒温带明亮针叶林区、国家重点国有林区和天然林主要分布区,据中国林科院测算评估,集团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价值量为每年7828亿元。生态,对集团而言,是实力和形象,更是内核和灵魂,决定着集团品质,支撑了集团发展。

集团全面实施“五大工程”,奋力答好“五张答卷”,持续推进“三转三改三提升”。

坚持党建为魂,引领初心聚合力。集团以创建“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党建品牌为着力点,实施党建“五大工程”,探索“党建+生态+N”模式。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四责协同”。坚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林区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好国有林区改革后半篇文章。

集团10个林业局与国家林草局有关司局签订党建共建协议,集团22个机关处室与各林业局对口科室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实现党建工作、生态保护与发展共建共赢。学党史、办实事,集团各级党组织为职工群众办实事516件。集团公司党委班子成员以上率下深入基层开展“体验式”调研27次,梳理出生态保护与发展等8方面30个共性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34条。实施领导干部考核积分制与年度考核相结合,有效促进了基层党建+生态模式提升。

坚持生态为要,践行使命谱新篇。以坚决筑牢祖国北方绿色生态屏障、坚决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为使命,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科学实施精准修复,组建以来完成森林抚育547.9万亩、人工造林4.2万亩、补植补造72.67万亩,森林资源持续保持“三增长”。坚持防灭火一体化工作机制,加快森林防火网络感知系统和标准化体系建设,连续4年实现“人为火不发生、雷击火不过夜”目标,连续14年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严格执行国家林地保护利用相关规定,规范林地审核流程,扎实开展保护自然保护地专项行动,全力配合属地做好污染防治工作。积极探索生态价值转换有效路径,着力打造“两地两带四园”产业发展布局,确定特色生态主导产业28个、主营业务项目289个,变生态资源为经济效益。

坚持群众路线,以人为本筑和谐。始终把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广大职工共享集团改革发展成果。全力抓好职工增收,精准选择增收项目,鼓励想干、敢干、能干、会干的职工先富起来,以点带面实现富民强企。在集团总部职工工资不变的前提下,为各林业局一线职工平均增长工资10%以上。全面开展“办实事、解难题、聚民心”活动,为一线职工“送文化、送温暖、送关爱”;为符合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救助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实施“一助一”帮扶。举办首届“兴林杯”球类比赛,兴建“职工书屋”等,持续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荣誉感。

坚持林地协同,齐心构筑新格局。林地关系是大兴安岭最重要的生产关系,林地合作是最大的生产力。自组建以来,集团始终牢固树立“一片林、一家人、一条心”理念,努力打造共商共创共享、互助互补互赢的林地协同发展新格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快推动林地思路融合、同向发力,工作协同、整体联动,不断增强林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当前,大兴安岭林业集团正面临着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将不忘林草人的初心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坚决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于辉)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