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全国政协民宗委关心关注草原生态环境保护

2022-04-02   来源:国家林草局草原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3月31日,全国政协民宗委驻会副主任杨小波主持召开专家协商会筹备会,邀请北京林业大学董世魁教授系统介绍草原保护修复和草业发展工作情况,与国家林草局草原司负责人就草原重大问题开展协商交流。

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3月30日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杨小波驻会副主任指出,草原事关国家生态安全、粮食安全、生物安全和民族地区和谐稳定,解决好草原生态保护与农牧民生产生活的问题,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大意义。为贯彻落实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十三届全国政协民宗委聚焦草原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并把其列为重点调研课题,持续关注推动。四年来,民宗委主任王伟光带领委员和专家深入草原地区,调研了解我国草原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察民情、解民忧、聚民心,已经形成初步调研成果,为部分省区出台草原保护重大政策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

杨小波驻会副主任强调,2022年是“草原生态环境保护”课题的收官之年,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调研,全面总结凝练课题成果,形成促进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和推动草原工作的高质量报告。一是组织好今年的草原工作调研。认真谋划和组织开展西藏草原工作调研,了解青藏高原草原特点。着手起草调研总报告,以详实的案例和数据,全面客观反映我国草原保护现状和问题,提出结论性的高质量政策建议。二是办好草原专题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民宗委初步拟定将“关注草原”作为2022年第二期政协委员读书主题,认真谋划,明确书目、导读方式,吸引广大政协委员主动了解草原、关注草原,并积极参与到草原重大问题的讨论交流中。三是充分发挥专家协商会作用。要组织开展草原重大问题的深度协商,邀请草原领域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开展专题协商,丰富人民政协协商内涵,增强协商实效。

董世魁教授就我国草原工作历史沿革、基本情况、工作成效、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介绍,提出了包括“设立6·18”草原保护日、推进植树种草国土绿化、推动将其他草地按农用地管理、尽快启动第二次草原资源普查、加强草原科技创新实现“藏粮于草”、加大草原机构队伍建设和资金投入力度等方面的政策建议。

草原管理司司长唐芳林就草原重大问题,同与会同志进行了交流探讨。他表示,全国政协民宗委高度重视草原工作,持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新时代草原改革发展提出了很多含金量高的政策建议,对于推动草原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将一如既往支持配合民宗委开展好2022年草原相关调研和草原专题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共同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草原的良好氛围。

全国政协民宗委办公室、国家林草局草原司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