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林草兴则生态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十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重要讲话精神述评之一

2022-04-2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编者按

十年树木,枝叶关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十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对生态文明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林草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十年讲话,一脉相承,历久弥新,每一次重温,总会给我们新的启迪、新的思考、新的力量。本报今日起推出系列述评,进一步学习领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谆谆教导,感悟思想伟力,砥砺奋斗初心,推动林草工作高质量发展。

春风和煦,满树繁花,又是一年播绿时。城市乡村、水边路旁、山区沙区、线上线下,人们栽植新绿、抚育树木,棵棵新苗迎风挺立。

这是我们与春天的约定,已固定成为每一个万物复苏时节的别样风景。全国人民步调一致的背后是植绿爱绿护绿生态意识的深入人心,是林草生态价值的全民认同。

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首次提出“林草兴则生态兴”。这七个字,与总书记一直强调的“生态兴则文明兴”互为补充、相辅相成,字里行间蕴藏着高远的立意、深邃的思想和奋进的力量,也是对林草人的期望与嘱托。

这是对林草在建设生态文明中地位和作用的深刻认识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中群落结构最复杂、生物量最大、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生态功能最齐全的自然生态系统,在维护地球生物圈生态平衡、全球碳平衡,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早在2013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和重要资源,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生态保障。不可想象,没有森林,地球和人类会是什么样子。

没有森林,地球和人类会是什么样子?

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写道,美索不达米亚、希腊、小亚细亚以及其他各地的居民,为了得到耕地,毁灭了森林,但是他们做梦也想不到,这些地方今天竟因此而成为不毛之地,因为他们使这些地方失去了森林也就失去了水分的积聚中心和贮藏库。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刘世荣介绍,森林生态系统内部结构复杂,各因素互相制约、互相依赖,其完整性与稳定性由长期进化而成,一旦遭到破坏,带来的创伤是巨大而持久的。

林草兴则生态兴,生态兴则文明兴。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指出,“林业建设是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2016年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发展林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

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国家战略的国家。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森林和草原不仅对国家生态安全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同时又与林区、山区、沙区、牧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关联,所涵养和孕育出的文明与文化更是博大厚重。因此,从建设生态文明的视角来看森林和草原,其功能更特殊、作用更关键、地位更突出。

这是对林草事业历史成就和发展路径的高度肯定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面对过多的历史生态欠账,我们必须毫不迟疑、毫不懈怠地采取积极行动。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指出:“我们在生态环境方面欠账太多了,如果不从现在起就把这项工作紧紧抓起来,将来付出的代价会更大。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别的选择。”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国土绿化,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美丽中国正在不断变为现实。

黄土高原沟沟峁峁重披绿装,太行山座座石山成为绿水青山,中国北方筑起三北防护林绿色长城,一个个曾经肆意蔓延的沙丘停止了扩张的脚步。几十年、几代人,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以点滴之绿汇聚成绿色海洋,成就了中国奇迹——2000—2020年间,全球新增绿化面积中约有1/4来自中国,贡献居全球第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总不忘肯定与鼓励。2015年,“我们国家树更多了、山更青了、地更绿了。中国在植树造林方面为人类作出了重要贡献”;2020年,“实现了森林资源连续增长,沙化荒漠化土地面积连续减少,为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全球生态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2021年,“祖国大地绿色越来越多,城乡人居环境越来越美,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时间永不停息,林草不负春光。这个4月,冰雪初融的中俄珲春口岸边境线处再次发现野生东北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立以来,虎豹踪迹频繁被发现。内蒙古锡林郭勒盟2.5亿亩草场进入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今年休牧时间由往年的30天延长至45天。甘肃八步沙林场今春已造林2.9万亩,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正稳步推进。

“十四五”开局之年,首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最具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精华得到最大力度、最高级别的保护。林长制全面推行,地方党政领导将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责任压实在肩。科学开展国土绿化,神州大地每一寸绿色将更有成色、更有质感。

这些成绩是无愧历史的积淀,也是开创未来的根基。

这是对林草工作未来方向和任务目标的战略定位

森林如此重要,但放眼全球,毁坏森林的行为仍然每天都在发生。

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共有941.3平方公里的亚马孙森林被砍伐,较去年同期增加了64%。

在全球森林资源不断减少的情况下,中国持续40多年的森林资源增长独树一帜。

但面对成绩和形势,我们仍然要保持冷静和清醒。

“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同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相比,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相比,我国林草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问题仍然突出,必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时强调。

现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实现生态环境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林草承担更多责任和使命。林草兴之于生态兴的决定性、主导性、基础性作用越发凸显。

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科学开展国土绿化,提升林草资源总量和质量,巩固和增强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为推动全球环境和气候治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面向未来,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胸怀“国之大者”,以战略眼光、全局观念、系统思维、创新意识促进林草数量之兴、质量之兴、稳定性之兴、功能性之兴。

林草人浑身充满了干劲!我们将以“让锦绣河山造福人民”的担当之志,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使命之召,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好国土绿化和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促进林草兴、生态兴、文明兴!(迟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