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青春的“滋味”| 护林员牛飞飞的春天

2022-05-12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牛飞飞是山西省太原市国有林场郑家庄保护站的一名护林员。36岁的他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十几年了。新华网 发 (马梦迪 摄)

清明临近,正值山西省森林防火特险期。牛飞飞每天天一亮就收拾行装出发,巡山护林、观察火情、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在他6110亩的管护责任范围内不间断巡护。新华网 发 (马梦迪 摄)

每天出发前,牛飞飞都要整理好这个分量不轻的防火背包,里面的各类工具是巡护路上必不可少的。新华网 发 (马梦迪 摄)

牛飞飞的个人管护面积是6110亩,其中有林地面积4794亩,“巡”完这个区域最长需要一周时间。新华网 发 (马梦迪 摄)

护林员的主要工作是“三防”——防火、防虫、防盗。清明前后,防火任务是最重要的。在林区入口处,牛飞飞和他的同事们每天轮流值守,登记进山人员,并检查是否携带有易引发火灾的物品,同时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新华网 发 (马梦迪 摄)

防灭火物资储备库里的各式“装备”。新华网 发 (马梦迪 摄)

在巡护过程中,牛飞飞需要检查高压线和树枝的情况,以防电线与树连接短路着火。新华网 发 (马梦迪 摄)

牛飞飞所在的郑家庄保护站,是太原市国有林场6个保护站中的一个。除此之外,林场另设有4个瞭望哨,用于监测、发现火情。其中,庙前哨瞭望台所处的庙前山,是太原市西山的最高峰,海拔1865米。新华网 发 (马梦迪 摄)

林地里会不定点安放红外相机监测野生动物的活动情况,这也是森林管护的一项重要内容。红外相机主要是监测野生动物的活动范围、种类、生活习性等。新华网 发 (马梦迪 摄)

针对松树常见的病虫害,牛飞飞在巡护时会安装诱捕器,并定时检查防治情况。新华网 发 (马梦迪 摄)

在管护过程中,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是森林抚育,就是通过技术与自然的结合来不断优化森林的组成结构和生长过程,改善林木生长环境、调整林木关系。牛飞飞和他的同事们会通过测量树木的胸径、高度、间距等指标,来标定“目标树”,进而确定合理密度,保证均衡生长。新华网 发 (马梦迪 摄)

太原市国有林场经营总面积31.78万亩,森林总蓄积量93.5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63.58%。像牛飞飞这样的管护人员,这里共有 52名,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与辛劳和寂寞为伴,用黝黑的面庞、粗糙的双手、与家人的聚少离多守护着这片绿水青山。新华网 发 (马梦迪 摄)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