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发布会聚焦 | “十四五”末我国力争将湿地保护率提高到55%

2022-05-28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编者按

5月2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湿地保护法》等有关情况;通报第二季度林草重点宣传工作。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为您梳理本次发布会看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将自2022年6月1日起施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有关负责人在5月2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国家林草局将以湿地保护法实施为契机,全面加强湿地保护和修复。

一是全面保护湿地。以“国土三调”成果为基础,科学确定湿地管控目标,确保湿地总量稳定。科学划定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的湿地范围。优化湿地保护体系空间布局,加强高生态价值湿地保护,逐步提高湿地保护率,形成覆盖面广、连通性强、分级管理的湿地保护体系。强化江河源头、上中游湿地和泥炭地整体保护,减少人为干扰。加强江河下游及河口湿地保护,改善湿地生态状况,维护生物多样性。

二是修复退化湿地。采取近自然措施,增强湿地生态系统自然修复能力,重点开展生态功能严重退化湿地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加强重大战略区域湿地保护和修复,实施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

三是加强湿地管理。建立完善湿地保护部门协作机制,形成合力共同保护湿地。完善湿地管理体系,建立健全湿地分级管理制度,发布重要湿地名录,制定分级管理措施。开展国际重要湿地、国家重要湿地的生态状况、治理成效等专题监测。

通过努力,力争到“十四五”末,我国湿地保护率提高到55%,恢复湿地100万亩,营造红树林13.57万亩,修复红树林14.62万亩。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