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培育优质高效的森林“碳库”

2022-06-27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现在应该再加上一个‘碳库’。”近年来,湖南林业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深入推进生态保护、生态提质、生态惠民,着力巩固提升森林生态系统固碳能力。

加强生态保护,稳定森林存量。森林资源易毁坏、难修复,必须坚持保护优先。自2016年起,湖南实施森林禁伐减伐三年行动,对全省7986.3万亩森林实行禁伐、63个县实行减伐,累计减少采伐量1500万立方米;认定公布古树名木23.91万棵,进行挂牌保护、动态监测;履行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职责,常态化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滥采滥伐等违法犯罪行为。得益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严格落实林地用途管控、林木采伐限额等制度,森林资源稳步增长。截至2021年底,湖南森林覆盖率达59.97%,森林蓄积量达6.41亿立方米。

实施生态提质,提高森林质量。在扩面升量空间有限的情况下,提质增效成为森林资源管理的重点。“十三五”期间,湖南完成人工造林1321.1万亩、封山育林1323.1万亩、退化林修复1491.4万亩、森林抚育3970.2万亩。同时,启动生态廊道建设,建成省级生态廊道12.53万亩;开展长株潭“绿心”生态提质工作,完成生态保护修复2.95万亩、林相改造7.4万亩。坚持森林调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通过适地适绿、良种良法,实现了绿化品种多样化、本土化,绿化空间逐步拓展,林分结构不断优化。

推进生态惠民,激发森林价值。近年来,湖南整合各类资金164.6亿元,投向贫困地区。大力发展油茶、竹木、生态旅游与森林康养、林下经济、花木五大林业千亿产业,带动广大林农增收致富。目前,油茶产业不断壮大,湖南全省油茶林总面积达2277.5万亩,年产茶油41.35万吨,年产值达688.6亿元。森林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方面潜力巨大,只要妥善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就能不断增进群众的绿色福祉。

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治理能力。湖南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护林员、监管员和执法人员等“一长三员”分区负责的网格化管护体系,做到定责、履责、督责、问责环环相扣。深化国有林场改革,拓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开展林业碳汇开发试点,完善森林风险补偿机制,稳步推进林业信息化……因地制宜,分类探索,勇于创新,通过改革森林资源管理体制,完善政策支持,有助于推动林区经济转型,增强林区发展活力,以实际行动推动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建设和培育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

森林和草原对国家生态安全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林草兴则生态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湖南林业部门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在三湘大地上保护好森林资源,为人民群众提供优美的生态环境、优良的生态产品、优质的生态服务,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胡长清 湖南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