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我国林业血防体系基本建成

2022-06-2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15年累计投入资金118亿元,完成建设任务123万公顷

林业血防工程实施15年来,国家和地方累计投入资金118亿元,建设抑螺防病林55万公顷,结合防护林、退耕还林、退化林修复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任务建设抑螺防病林68万公顷,建立长期固定监测样点56个,我国林业血防体系基本建成。

林业血防是我国血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从根本上预防血吸虫病的重要措施,主要结合林业生态建设工程营造抑螺防病林草,建立以林草为主的复合生态系统,改变钉螺孳生环境,抑制钉螺孳生,达到隔离传染源、防控血吸虫病的目的。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始终把林业血防作为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的一件大事来抓,早在2006年就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全国林业血防工程规划(2006—2015年)》,林业血防工程由此拉开序幕;为进一步做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2017年印发了《全国林业血防工程建设规划(2016—2020年)》,并先后制定了《林业血防工程建设导则》《抑螺防病林营造技术规程》《血防林术语》《林业血防抑螺成效提升技术规程》等技术标准,为林业血防工程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工程迄今为止已实施两期,建设内容由重点治理转向更大规模防控,由单一新建抑螺防病林转向抑螺防病林草建设和抑螺成效提升改造相结合。同时,按不同区域,对工程建设任务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在未达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的地区重点新建抑螺防病林,在传播阻断达标的地区重点进行抑螺成效提升改造,在潜在传播风险区重点加强监测预警。15年来,工程建设取得了兴林、抑螺、利民、富民的显著效果,被疫区群众称为抑螺防病的“健康工程”、增收兴业的“致富工程”、增绿防灾的“生态工程”。

通过实施大规模抑螺防病林草建设,抑螺防病林草建设区钉螺密度下降80%多,阳性钉螺密度下降90%多,人畜感染率下降50%多;疫区森林面积持续扩大,工程区森林覆盖率提高5个百分点,极大增加了疫区绿量,美化了村镇环境。

林业血防工程的大规模建设,增加了林木蓄积量约2300万立方米,推动了木材加工、林下经济等相关产业发展和社会经济增长,同时也为疫区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据统计,安徽抑螺防病林每年每亩可实现增收1000多元,新增就业30多万人。湖北石首吉象集团依托工程建设,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湖南南县将林业血防工程与珍贵乡土树种种植、林下经济、秀美村庄建设相结合,推动村美民富产业兴。江西鄱阳县引导渔民“洗脚上岸”,近10年共营建林业产业基地20万亩。四川仁寿县方家镇采取“花椒+鸡”抑螺防病林模式,推动工程建设,现已发展花椒种植9000多亩。(张辉)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