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筑牢守护黄河的生态长城

2022-06-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宁夏是沿黄九省区中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区,先天自然条件和特有地理地势,使这片塞上沃土成为重要的生态屏障。同时,宁夏长期面临发展动能不足、经济质量偏低的难题,因此,宁夏坚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保护生态、守护未来的时代重任,也是经济社会全面振兴的现实需求。

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需要从发展空间、产业格局、区域环境等层面进行顶层设计。这是系统工程,更是千秋大计。近年来,宁夏通过地方法规、政府规章等形式完善立法,使黄河保护走上生态化和法治化相结合的道路。国土空间整理、生态环境保护、资源能源开发等通过可操作的法律方案逐项落地,重大部署、重大工程等有了实施的法治依据。2020年,宁夏出台《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制定了生态保护修复、国土绿化和湿地保护修复、水安全保障等专项规划,紧扣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等进行改革破题,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化推向深入。

制度保障下,宁夏倒逼发展规模和发展结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其中,水资源保护利用成为重中之重:宁夏用水几乎全部从黄河取水,通过“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宁夏优化分配用水量、精细核定用水权、合理确定用水价、构建市场化交易机制,以改革实现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有效解决了水资源短缺问题,避免了向黄河的过度索取。

补生态短板、解治理难题,宁夏实施全境全域治理,对生态问题进行根源性治理,重建生态安全屏障。仅贺兰山下的石嘴山市,近三年便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332家,完成整治修复面积164平方公里。

封沙育林与退牧还草协同推进,绿色矿山与地灾防治同步实施……宁夏严格落实禁伐、禁垦、禁采、禁牧“四禁”规定,不断完善减少资源消耗、污染行为、废物排放、肥药用量“四减”措施,统筹推进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镇污水、农业退水“五水”共治,生态治理成效显著。目前全区水土流失治理率达58%,黄河干流宁夏段水质保持Ⅱ类进Ⅱ类出。青山绿水成为护佑宁夏平原的生态长城,更成为守护黄河流域的重要屏障。

坚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宁夏转变发展方式拓展了机遇和空间。近年来,宁夏发挥资源禀赋优势,结合自身实际,在保护生态的同时推动产业、产能、产品结构调整,推出葡萄酒、奶产业、电子信息、清洁能源以及文化旅游等九大重点特色产业,让高质量发展成为经济工作的主题,通过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战略,宁夏新旧动能实现持续转换,发展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目前,宁夏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提升幅度已位居全国前列,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高新技术技改投资连续实现强劲增长,一批老工业基地卸下“傻大黑粗”包袱,在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等产业中焕发新生。

黄河保护建立产业机制,绿水青山终成金山银山。随着丝路古韵、大漠黄河等旅游品牌打响,旅游产业已成为宁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宁夏将进一步实施自然保护区生态项目,通过地质环境修复、国土综合整治和修复保护湿地等措施,为全域旅游打造进一步发展的空间。通过产业反哺,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将获得更大动能。(张文)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