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国家林草局西北院探索松材线虫病无人机监测技术

2022-08-04   来源:​国家林草局西北院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松材线虫病被称为“松树的癌症”,具有蔓延速度快、影响面积广、治理窗口期有限等特点。为探寻低成本、高精度、高效率的松材线虫病监测方式,近日,国家林草局西北院大数据中心在陕西省开展了基于无人机遥感的松材线虫病疫木识别。

工作人员利用固定翼无人机航拍松材线虫疫区,获取了约100平方公里的高精度正射影像。通过对影像进行拼接处理,采用基于深度学习算法的变色松树智能提取技术,自动识别出区域内的变色疫木并输出监测结果,同时报告疫木数量、位置坐标及小班分布图,极大地提升了疫木识别和普查的效率与准确率。

及时发现和准确定位变色松树对于病死疫木的清理及松材线虫病的防控具有重要价值。无人机遥感监测能有效解决防控工作中卫星遥感分辨率低难以准确定位疫木,以及人工踏勘强度大、效率低等问题,为今后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大数据中心)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