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海南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取得进展

2022-08-05   来源:​国家林草局中南院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7月,海南省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编制工作取得新的进展。7月19日,海南省林长制办公室印发了《海南省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操作细则(试行)》,7月23日海南省林业局在海口举办了技术培训会,全面铺开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

《操作细则》从今年3月初开始编写至7月正式印发,历时4个多月。编制过程中,中南院与海南省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技术组(设在海南省林科院)保持经常联系,全程提供技术指导。期间,双方研究确定了内容提纲、串联中南监测区7省(区)间技术交流、随时解答技术疑问、提出详细修改意见等。

中南院湿地处承担了海南省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的技术指导和培训授课。技术指导过程中,遵照国家林草局印发的工作方案、技术方案和技术规程,突出新时代要求和海南特点,强调“林地保有量、森林保有量、林地生产力、规划基数”由省级层面统一把握;坚持以国土空间规划为统领,明确“规划基数落实”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及2021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成果为统一数据底板;引入“林地健康”“无退化使用林地”理念,丰富“林地恢复规划”内容;强化编制单位责任和成果评审专家职责,专门规定“规划成果评审方法与要求”。培训讲课注重规程规范讲解与林保规划初步编制成果分析相结合,“现状分析”列举出习惯性思维等弊端,“空间布局及分区”对应介绍国土空间规划中的内容,“规划衔接”主要针对“定位目标、规划指标、空间布局和重点工程”的对接。此次培训,共有国家林草局中南院、海南省林业局、海南省林科院、海南省各市县等单位60余人参加。

海南省印发《操作细则》、开展技术培训,为推进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根据海南省林业局的部署,海南省各市县林地保护利用规划成果要求于今年10月底提交省林业局,省级林地保护利用规划成果计划于11月底提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南院将继续履行技支撑职责,助力海南省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取得圆满成功。(桂来庭)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