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林草高质量发展 | 精准管理 推动安徽科学绿化见实见效

2022-08-0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安徽合理布局绿化空间,在平原打造农田防护生态功能区 余文圣摄

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成为“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遵循。

安徽省迅速行动,出台了《安徽省绿化委员会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工作方案》,提出了编制绿化规划、保障绿化用地、优选绿化树(草)种、建设绿化项目、统筹城乡绿化、强化生态保护和提升绿化质效等7项重点任务。2021年,全省完成造林绿化182万亩、森林抚育605.1万亩、退化林修复80.8万亩。

——合理布局绿化空间。安徽横跨长江、淮河,南北地理区位差异明显。为合理布局全省国土绿化空间,安徽提出“一圈两区四廊两屏”国土绿化空间布局。“一圈”成园,建设总面积100平方公里的环巢湖生态圈,建成环巢湖十大湿地,把巢湖打造成为合肥最好的名片。“两区”成片,针对皖北平原、江淮丘陵等生态脆弱区,打造农田防护生态功能区和生态系统修复功能区,通过完善断网断带、开展森林抚育等实现片片相连,形成淮河两岸生态修复样板区。“四廊”成线,实施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整体推进河流沿线15公里范围内造林绿化、湿地保护、区域生态修复、流域综合治理,全方位巩固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两屏”成面,建设皖南、皖西两大山区生态屏障,采取植树造林、封山育林、改造培育、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多种措施,打造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屏障。

——精细找准宜林空间。推动全省各地造林绿化计划任务和成果落地上图,实现造林绿化精细化管理。各地结合造林绿化空间适宜性评估,在农村“四旁”隙地找绿化空间、在农田防护林建设中找植树落点、在“四廊两屏”建设中找宜林地块,有效拓展造林绿化空间,挖掘绿化潜能。蚌埠市五河县以实现“县镇村融合”全域增绿为目标,科学规划未来5年城乡造林绿化目标,以县乡主次干道绿化提升为主线,以村庄“四旁”植树模范示范自然村组为样点,因地制宜整合土地资源示范带动面上营造林,构建乡村一体化的城镇森林生态网络。阜阳市颍东区利用房前屋后空隙地发展以乡土树种为主的“小果园”,鼓励和支持发展庭院林业经济,在30多个自然村庄的房前屋后栽植冬枣5000多株、高秆红叶石楠和树状月季1600株。黄山市黟县对在房前屋后、菜园地、茶园地等零星空地上栽植香榧的农户给予一定补助,提高造林积极性,拓展造林空间,推进林业产业发展。

——创新国土绿化模式。支持龙头企业、造林大户等社会资本采取投资承建、股份合作、规模经营等机制承建木本油料、国家储备林重点工程建设,助推林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发展林下经济,以耕代抚,解决林业生产周期长、见效慢的问题。淮北市烈山区探索市场化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新机制,通过“基金引入+生态修复+产业导入”模式,引入淮北盛峰生态环境有限公司作为实施主体,在完成地质灾害工程修复基础上,高标准修复生态环境,打造集生态、娱乐、养老等于一体的综合型城市公园。合肥市庐江县引导薄壳山核桃种植企业(大户)实施林粮、林油、林药、林菜等复种模式,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林菜套种每亩年均增收800元左右,林药套种每亩年均增收2000元左右。

——加强技术服务指导。严把树种设计关、栽植质量关,推广防护性能好、经济效益高的乡土树种,确保苗木成活率和营造林成效。加强技术培训,选派业务素质好的林业科技特派员深入林业生产一线,为基层提供林业技术服务。淮南市制定了《林业科技专家服务增绿增效行动“112”活动方案》,组织30名乡镇林业站专家开展科技服务,要求每名专家每年推广1项以上林业实用新技术,服务或创办1个林业示范基地,定点帮扶2户林农,为林业增绿增效行动提供技术支撑。凤台县坚持适地适树原则,选择省、市林业部门认定、推广的中山杉、无絮杨为主要树种,采取“先培育再移交”模式,统一采购,县苗圃进行专业栽植养护,1年后移交造林乡镇,提升造林成活率。(周敏 张俊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