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行走在绿水青山间的“最美风景”——记福建省宁化县淮土镇专职护林员廖福长

2022-08-0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被群众誉为“淮土林区守护神”,多次被评为“优秀护林员”,2021年荣获三明市“最美护林员”称号,事迹被多家媒体宣传报道,他就是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淮土镇专职护林员廖福长。

“当护林队长,只有专业技能过硬才能让人信服”

淮土镇,隶属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与江西省石城县交界。全镇森林总面积7370.99公顷,森林覆盖率68.08%,森林蓄积量31.78万立方米,生态公益林面积3159.57公顷、天然林面积2989.91公顷,像一颗绿色明珠镶嵌在闽赣两省交界处。

为更好地保护森林资源、防范森林火灾,淮土镇林业站共聘请22名专职护林员,廖福长就是其中的一员。

廖福长今年48岁,是淮土镇水东村人,2011年被聘请为淮土镇专职护林员,现任淮土镇专职护林队队长。他十二年如一日,认真履职尽责,足迹踏遍了林区的每一条路、每一片林,巡山护林总里程达4万公里,为保护淮土镇的绿水青山作出了突出贡献。

廖福长常说:“当护林队长,只有专业技能过硬才能让人信服。”12年来,他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一直注重学习《森林法》和森林消防等知识,还钻研风力灭火器、油锯等设备维修保养知识。为更好地掌握林业知识,去年他参加了成人教育考试,如愿成为南平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大专学生。

通过学以致用, 廖福长逐渐从一名林业“门外汉”变成了森林消防救援的行家里手。他定期组织护林员进行业务培训,指导护林员使用消防器具,提高了全镇护林员的管护水平和本领。

“没有人比廖福长更熟悉淮土的山山水水!”

廖福长管护的淮阳林区,面积大、管护点分散,人员流动性强,工作难度大。廖福长说:“一天走好几个护林点,每天巡查8小时以上是家常便饭。山里没有公路,有些地方连小道都没有,巡山全靠两条腿,日行程公里数均超过10公里,一年下来不知磨破了多少双鞋。”12年来,他每年出勤率均达100%,对所管辖林区100%全覆盖巡查。巡山路上滑倒摔伤、被树枝戳伤都是家常便饭。去年春天,他巡山爬陡坡时,由于雨天湿滑,不小心摔了一跤,腿部严重受伤,流了不少血。他回家包扎伤口之后,第二天又坚持带伤巡山。炎热的夏季,他被黄蜂蜇过、被蛇咬过,但他从没有畏惧过。

“没有人比廖福长更熟悉淮土的山山水水!”同事王富炎感慨地说。廖福长发放宣传材料从不漏过一家一户,刷写护林标语遍布各个角落,巡护不放过任何一个山头地块。作为护林队长,他严格要求自己,也严格要求队员做好各项工作。他常跟队员说:“我们要以身作则,让身边的每一个人都自觉做到文明用火、安全用火、不乱捕滥猎、不乱砍滥伐,只有这样林区才能长治久安。”12年间,廖福长所管辖林区未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未发生过一次森林病虫害。

廖福长遇事冲锋在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2020年,他主动申请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跟站里领导说:“现在疫情严重,我的巡护车可以装宣传喇叭,我申请参加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站里批准了他的申请。此后,他每天早出晚归,一边走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在各交通要道设卡劝返外来人员,一边巡山监测野生动物活动情况、清除捕鸟网等,每天忙得团团转。

廖福长的父母已年过八十,体弱多病。2020年农历正月初三,他母亲不慎摔倒,急需照顾,他却将家里的一摊子事交给妻子,自己选择了坚守岗位。他心中一直觉得对家人有所亏欠,而他的妻子却十分理解地说:“家里有我,我会把两位老人照顾好,你去为大家多做点事吧。”

“每当想到森林的重要作用,我就觉得所有辛苦都不算什么!”

水东村有林地3000余亩,村民居住相对分散,森林防火压力很大。在他心里,防火责任重于泰山。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清明节前后村民祭祖扫墓,农耕时节烧田坎,尤其是下半年天气干旱,这些时段都存在森林火灾隐患。每到防火期,他除了每天增加巡山时间外,总带着写好的宣传标语、上级发放的宣传材料挨家挨户宣传护林防火知识,让每个人都能自觉做到文明用火、安全用火。他还开宣传车到其他村做护林防火宣讲。

廖福长敢于同破坏林木、林地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根据工作职责,他每年都要协助林业站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在管辖区域内开展巡山护林,服从林业站调配,无论白天和夜晚,只要出现涉林违法犯罪情况,他便立即带领护林员协助站里执法人员做好林业行政案件处置工作。他曾拦下一辆装满杉木的面包车,车主三番五次打电话找人要“收拾”他,他毫无畏惧地说:“我不怕,我是正常执法,你违法了,我就要管。”最终违法者得到应有的惩罚。

廖福长说:“我从小就在淮土长大,出门就是山。民谣是这样传唱的,‘淮土淮土,光山秃土,宁做尼姑,不嫁淮土’。几十年前,这里曾是一片荒山,经过几代人共同努力,如今满眼是郁郁葱葱的山林。”

12年来,廖福长每天重复着巡山护林的工作。每当有人问他工作辛不辛苦时,他总说:“说不辛苦那是骗人的话,但我既然当了护林员,就必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虽然我的能力有限,但我和所有坚守岗位的护林员一样,都在为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每当想到森林的重要作用,我就觉得所有辛苦都不算什么!”

廖福长对护林工作充满执着和热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山路崎岖,却阻挡不了他守护绿水青山的脚步,他是行走在绿水青山间的“最美风景”。(霍兴华 曾新颖)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