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上海辰山植物园象耳蝴蝶兰开花

2022-08-0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上海辰山植物园象耳蝴蝶兰在园艺师的精心培育下进入花期。该花为全球已知体型最大的原生种蝴蝶兰,至少生长10年才能开花,观赏价值独特。

象耳蝴蝶兰原产于婆罗洲、爪哇、苏门答腊、沙巴等低海拔森林树干上,其叶片厚且巨大,在原生地可长达l米、宽达50厘米,是名副其实的巨无霸型蝴蝶兰,故被称为“蝴蝶兰之王”。

象耳蝴蝶兰花期在夏秋季,花径约4—5厘米,有许多深褐色或红棕色斑点,底色为乳白色或浅黄色,单朵花期约15天。因花朵遗传基因稳定,是非常有价值的蝴蝶兰育种材料。

据辰山植物园园艺景观部工程师倪子轶介绍,象耳蝴蝶兰由于生长期长达10年以上、对环境敏感度极高、抗病菌能力较弱,导致其栽培难度非常高,是价值不菲的稀有兰花种类。此次在辰山植物园开花的象耳蝴蝶兰苗龄超过20年,这在兰花界非常罕见。园艺师们对园内象耳蝴蝶兰照顾有加,不仅保持气流通畅,还为其在靠近水帘处单独开辟了一片具有遮阴篷的区域,并为其设立专属温度湿度计,以便随时观测调整光照强度和湿度。

目前,我国台湾省是较早利用种子繁育象耳蝴蝶兰的地区。辰山植物园作为世界兰花保护网络重要成员,力争通过引种和保育象耳蝴蝶兰为全球兰花多样性保护贡献一份力量。(倪子轶)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