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我自豪,我是中国林草人”全国林草故事征文获奖名单揭晓

2022-08-0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8月4日,由国家林草局宣传中心和中国绿色时报社共同举办的“我自豪,我是中国林草人”全国林草故事征文获奖作品和组织贡献奖揭晓。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讲好中国林草故事,国家林草局宣传中心携手中国绿色时报社举办“我自豪,我是中国林草人”全国林草故事征文活动,以故事的形式,记录和描绘新时代新征程林草行业的恢宏气象,充分展现林草人在党的领导下生产和生活发生的深刻变化,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林草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我自豪,我是中国林草人”全国林草故事征文活动自通知发出起至6月底投稿截止,共收到应征稿件1500多篇。此次征文活动初评工作由国家林草局宣传中心和中国绿色时报社共同负责,甄选出50篇候选作品。

从7月11日至17日,在关注森林网开展了大众投票,由网民对50篇候选作品进行投票,取得较好宣传效果。

终评采取专家评审和大众网络投票相结合的办法,邀请自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社科院、《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作家》杂志、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文联出版社的著名作家、评论家、资深编辑组成评审委员会,用近半个月时间,秉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50篇候选作品的故事情节、创作水准、语言表述等方面进行客观评审,并提出书面评审意见。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和大众投票情况,评选出26篇获奖作品。同时,针对稿件组织、宣传推广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的有关省级林草主管部门,评选出8个组织贡献奖(获奖作品和组织贡献奖名单附后)。

征文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全国各地的广泛关注,特别是林草行业的文学爱好者踊跃投稿,积极参与。此次征文总体质量较高,故事性较强,紧扣主题,以故事的形式,全方位、立体感地抒写党的十八大以来林草事业的伟大成就和感人故事。

征文活动期间,在《中国绿色时报》开辟了专栏,选登了16篇林草故事,并在微信群,公众号中宣传推送,在社会上引起一定反响,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提升了宣传效果。

在评审过程中,著名作家、评论家、资深编辑一致评价此次征文候选作品水平高,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充满了真情实感。著名评论家王兆胜评委评价《沙海情》作品:故事性强,有奉献牺牲精神,情深意长,叙述描写意味深长。对《月牙岭》作品的评价:形象生动,细节动人,自然有味道;资深编辑家杨新岚评委对《月牙岭》作品的评价:故事写得有滋有味,不急不赶,生活化地书写了自己深山中的一次经历,情境和细节生动,写故事的冲突和大舅的勇敢也十分自然,结尾戛然而止,收得很好。对《沙海情》作品的评价:题材好,分量重,写了第一个治沙人的治沙人生,还写了他的治沙传承,传给了孙子,非常值得尊敬的人生。写出了中国防治荒漠化最根本的是人的精神,是林草人的骄傲;茅盾文学编辑奖获得者李金玉评委对《原山,就是他的根》作品的评价:这篇林草故事讲述了主人公28年从事林草事业的重要经历,主题鲜明,生动感人。著名评论家李朝全、李建军评委对这次征文也给予了客观评价,认为故事题材丰富多彩,故事性和时代感强,表现出比较高的质量和水准;资深编辑董宏君、佟鑫、张梦瑶评委认为,征文通过故事表现形式,记录并描绘林草行业发生的点滴变化,富有感染力和生命力。这些林草故事带着泥土的芬芳,没有矫揉造作,全是普通人讲普通故事,紧紧抓住其中不平凡的闪光点,为人们打开一条了解基层林草行业和林草人的通道,不仅是林草人真实的生活写照,而且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宣传氛围,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主题征文活动。

在此,谨向全体参与者致以诚挚的感谢,并向所有获奖者和获奖单位表示衷心祝贺!


“我自豪,我是中国林草人”林草故事获奖作品和组织贡献奖名单


特等奖(1篇)


沙海情

赵可法(江苏)


一等奖(2篇)


月牙岭

曾正伟(甘肃)

原山,就是他的根 

王纪强(山东)


二等奖(3篇)


洪晓春:三十一年瓦上行

江伟民(安徽)

打鸟兄弟“变脸”记

曾绯龙(江西)

大熊猫“艳艳”的故事

赵  侠(陕西)


三等奖(5篇)


她是高原的一棵小草

葛文荣(青海)

只在此山中

刘忠献(河南)

水鹿情深

曹旭东(湖南)

播绿造福

刘斌武(陕西)

鲁朗小镇的慢时光

胡庆军(西藏)


优秀奖(15篇)


康定情歌:山水相依的模样

郭发仔(四川)

那一片青山绿水

秋  石(安徽)

荣昌麻竹的“飞行日记”

李杨智(重庆)

保护普氏原羚的故事

纪福华(青海)

矢志翱天,守护祖国绿色边疆 

黄志镇(大兴安岭)

我自豪,我的妈妈是林草人

秦  天(湖北)

柯柯牙种树往事

张万成(新疆)

一只绿孔雀和它的朋友们

蒋苏东(云南)

老乔的长白山林场

张淑清(长白山)

绿化荒山:我的梦

许金燕(新疆兵团)

守山人的风雨足迹 

李  富(内蒙古)

那片青山,那片情

王嘉龙 (黑龙江)

从贫困林农到“林教授”

黄从周 (江西)

麦草方格

董士君 (宁夏)

最美自然守护者刘广营

司  娜 (河北)


组织贡献奖(8个)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宣传部


陕西省林业局宣传中心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宣传处


河南省林业局办公室


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


湖北省林业局办公室


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科技信息处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公司宣传部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