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黑龙江省林草生态综合监测任务完成98%

2022-08-1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在北大荒集团黑龙江八五八农场的林草湿地生态综合监测样地里,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调查规划设计院牡丹江院的监测队员正在进行样地周界复位、每木检尺、坐标采集、照片采集、样地因子等调查。牡丹江院副主任高林紧盯调查过程,不断提醒监测队员,要严控质量、确保进度,严格执行技术方案和技术规程,统一技术标准和方法。

截至8月9日,黑龙江省已完成林草生态综合监测样地调查1346块,占全省全部样地的98.54%,进度位居全国前列。

2022年全国林草生态综合监测启动以来,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省林草局等单位组成了黑龙江省森林草原湿地调查监测工作专班,印发工作方案,统筹部署全省林草生态综合监测各项工作,明确任务和具体要求。

来自黑龙江省林草局直属规划院、绥化院、牡丹江院的180多名技术骨干,组建90个工作组,共同承担黑龙江省林草生态综合监测1357块样地调查。这些单位均具有甲A级资质,且长期从事林草调查监测,为工作质量、工作进度和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

6月中下旬,黑龙江举办了全省林草生态综合监测工作相关技术培训班,还进行了外业标准地实习。6月22日起,90个工作组分赴1357块样地有序开展监测。监测队员们严格执行技术细则和操作规程,实施全过程质量管理。成立专职检查组,采取定期检查,实行首件必检。通过检查,全部达到优级标准,提升了数据质量。

今年黑龙江省投入专项资金600万元用于林草生态综合监测,全部及时拨付到位,保障了林草生态综合监测工作正常运转。各级林草主管单位全力支持配合,为调查监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行工作情况日报制度,每个工组每天晚上向省林草局上报完成工作量、安全情况、工作中存在问题等情况,省林业和草原局专人及时汇总,掌握全省监测工作总体情况,安排专人及时解决存在问题,保障监测工作顺利进行。

调查监测过程中,黑龙江不断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和保密教育,普及安全知识,提升野外调查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救助技能,严格落实属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规定要求,及时关注气象预报信息,防范自然灾害,扎实做好森林防火等工作,实现了安全生产无事故。(黄山 红玉)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