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党和国家让我脱了贫,我要为国家护好林!”——记黑龙江省绥滨县忠仁镇联合村生态护林员孙宝山

2022-08-1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党和国家让我脱了贫,我要为国家护好林!”这是孙宝山巡山护林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孙宝山,黑龙江省绥滨县忠仁镇联合村的脱贫人口、生态护林员,负责联合村496.5亩林地管护任务。他所管辖的区域,林地零散,间距较远,且部分林地邻近交通路边,流动人员较多,林地管护难度较大。孙宝山在担任生态护林员的6年间,认真履行巡护职责,积极参与村里组织的村屯绿化以及其他林业生产经营活动,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无怨无悔。

在担任生态护林员以前,孙宝山对林业相关知识知之甚少,认为林业就是栽树,是个林业“门外汉”。自从担任生态护林员之后,他懂得了护林员工作看似简单,实际上是一项政策性强、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十分复杂的工作。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护林员,必须加强学习才能适应林业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

孙宝山只有小学文化水平,但这并没有阻挡他学习林业知识的热情。为了尽快适应生态护林员角色,他严格要求自己,一边学习林业相关知识,一边进行生产实践。他虚心向老林业人请教,边听边做笔记,不懂就问,用最短的时间掌握了林业基础知识、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他利用自己学习到的林业知识,积极向当地群众做好宣传工作。在他的带动下,当地群众进一步了解了林业政策,提高了爱林护绿意识,形成了保护生态、守护绿水青山的良好氛围。

孙宝山在巡护中敢于吃苦耐劳,勇挑重担。一年四季,风里来雨里去,联合村的山间地头,总能看到孙宝山辛勤忙碌的身影。他严格按照护林员职责要求,认真巡山,并坚持做好巡护记录,及时报告巡护情况。

焚烧秸秆是当地的一种传统习俗,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每到护林防火期,孙宝山每天会逐个地块仔细查看,不留巡护死角,反复劝诫林地周边农户禁烧秸秆,野外不要随意生火、吸烟等,同时不厌其烦地告诫林地周边的耕种户不要毁坏树木、侵占林地以及到林地内取土用于水稻育秧苗床土等。孙宝山是巡山护林铁面无私的黑脸“包公”,在巡山过程中,他秉公办事,面对滥砍盗伐等行为,立即制止并上报,就是自家的亲戚也一视同仁。

孙宝山家是因为他的妻子生病致贫的。一方面,重病的妻子需要他照顾,另一方面,家人急需他赚钱支撑,生活压力大。2016年,国家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给孙宝山的家庭带来了希望。当选生态护林员后,孙宝山十分珍惜这份工作,他努力学习、认真巡护,竭尽全力完成好村里交给他的每一个任务。孙宝山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党和国家的政策好,给了我们这些贫困户一份工作,让我们脱了贫,我一定要感谢党和国家,为国家护好林!”

6年来,孙宝山所管护的林木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林相变得越来越好,树木和林下植被生机勃勃,这是最让孙宝山感到自豪和骄傲的事。

在孙宝山看来,生态护林员不仅要落实好护林工作,还要担负起造林职责。

近几年,绥滨县委、县政府将造林绿化作为全县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宜居绥滨的重要内容,除了春季组织工程造林外,还在春秋两季组织开展村屯绿化,这可忙坏了孙宝山。即使是在最忙的巡护季节,他不仅按照忠仁镇林业部门的安排,认真完成好常规的巡山护林工作,还积极参加联合村的造林绿化工作。造林期间,他总是干在最前面,拉线、定点、挖坑、植苗、验收,各个环节他都严把质量关。哪怕有一丁点儿不够标准,他都要求重新栽植。在他的督促下,联合村的造林质量和林木成活率不断提高。

生态护林,兴林富民。绥滨县共有103名生态护林员依托林业政策帮扶脱了贫。通过贯彻落实生态护林员政策,全县滥砍盗伐林木案件明显减少,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和森林火灾等得到有效遏制,绿水青山变得更加生机盎然。(霍兴华 张艳春)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