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南林大培育良种黑莓助力百姓致富

2022-08-12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南京林业大学“果然莓好”团队依托李维林教授团队,经过7年钻研,培育出黑莓良种“硕丰”,又研发出延长保鲜期、栽培成本低的配套技术,使黑莓良种成为助力我国低山丘陵地区农民致富的经济作物。

良种优植解决黑莓产业痛点

1994年,李维林加入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京中山植物园)蓝莓黑莓研究团队,经过20多年的努力,该团队不仅推动蓝莓在江苏“安家”,还推广到27个省(区、市)种植,蓝莓深加工产业朝着功能性更强、附加值更高的方向发展。

我国低山丘陵地区因土壤较贫瘠,一直面临“种大树种不起,种小树没效益”的困境。

2015年,为找到适合低山丘陵地区种植的经济作物,“果然莓好”团队将目光聚焦于黑莓。黑莓被称为“生命之果”,富含多种营养元素,具有丰产期短、对环境适应性较强、市场潜力大等优势,但缺少良种、无统一栽培技术、鲜果保鲜难三大痛点始终制约着黑莓产业的发展。“果然莓好”团队7年来潜心钻研,共研发了22项专利技术,对这些难题进行逐个攻克。

种质资源问题一直是黑莓产业痛点,国内黑莓良种主要依赖进口。在李维林教授的指导与带领下,团队夜以继日地钻研,终于培育出可市场化推广的国产黑莓品种“硕丰”。不同于普通的黑莓品种,“硕丰”个头更大,甜度和果实硬度更高。

“果然莓好”团队负责人车继鲁介绍说,在研究“鲜果保鲜难”的问题时,团队博士生石翀创造性地使用了添加植物精油的纳米保鲜膜,利用植物精油靶向杀灭黑莓致腐菌,成功将保鲜时间从3天延长至10天,这一创新大大扩展了黑莓的市场销售范围。

团队还通过研究水肥一体化技术,将黑莓种植成本降低了15%左右。目前,黑莓的种植区域主要位于江苏南京溧水、河南封丘和新疆伊宁,种植总面积达3000亩,鲜果亩产可达1000公斤。

科技赋能带动果农致富

“果然莓好”团队在实验室里忙碌的同时,从未忘记让黑莓助农致富的使命。团队先后在江苏溧水白马镇、河南封丘、新疆伊宁与当地政府合作,打造黑莓标准化产业模式,建设各类黑莓种植示范园,将先进的种植技术传授给果农。

5年来,“果然莓好”团队先后培训村镇干部与骨干200人次,在田间地头对农民进行实操培训8600人次,做到了“教着莓农种、带着莓农干、领着莓农赚”。

在团队的不懈努力下,黑莓的经济效益不断提升,多个黑莓种植合作社年人均增收达2万元。江苏溧水石头寨村种植黑莓带动农民致富效果显著,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石头寨村的致富故事不是个案,通过试点,团队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示范的黑莓种植及销售模式,黑莓将有望在国内更多省份扎根。(赵雨佳 郜影卓)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