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与林为伴 守护青山

2022-08-24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全国生态护林员有二百多万人,用辛勤付出筑牢祖国生态屏障——

与林为伴 守护青山

核心阅读

生态护林员是基层林草资源管护的源头和载体。去年8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了第一部关于护林员的规范性文件《乡村护林(草)员管理办法》。如今,我国各类生态护林员已超200万人。他们扎根深山密林,守护绿水青山,推动我国实现林草资源网格化管理和有效管护。

广西元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护林员在检查冷杉野外回归生长情况。龙涛 摄(影像中国)

“一天好几个护林点,每天巡查8小时以上是家常便饭。”廖福长是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淮土镇的一名生态护林员,12年、8万里,廖福长的护林脚步从未停歇。

去年春天,廖福长巡山爬一个陡坡时,因雨天坡路湿滑摔了一跤,腿部受伤,流了不少血。回家简单包扎后,第二天他依然带伤巡山。“山里少有公路,巡山全靠两条腿,每天要走10多公里,不知磨破了多少双鞋。”廖福长的巡山日记上这么写道。

生态护林员是基层林草资源管护的源头和载体,是绿水青山的守护者。他们常年以山为家、与林为伴,走村串寨、翻山越岭,踏遍沟沟坎坎……当前,我国已有各类生态护林员200多万人,为保障其合法权益,去年8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了第一部关于护林员的规范性文件《乡村护林(草)员管理办法》。该《办法》实施以来,如何促进生态护林(草)员发挥作用,推动实现林草资源网格化管理和有效管护?记者进行了采访。

练成“铁脚板”“活地图”,当好林草资源巡护员

“我生在林区,长在大山,对森林有着深厚感情!”潘为平身着迷彩服、脚穿解放鞋,臂挂红袖章、手拿小喇叭,打开手机里的生态护林员巡护APP,点击“开始巡护”,便沿着崎岖山路向上攀爬。

自从2014年被聘为湖南省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三锹乡菜地村生态护林员以来,潘为平几乎跑遍了山林的每个角落,对每一道山梁、每一片林地、每一处地形地貌都了如指掌、熟记于心,练成了“铁脚板”,也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菜地村的“活地图”。

国家林草局林业工作站管理总站副总站长高静芳说,像潘为平这样的护林员有很多,他们用脚步丈量着青山,用辛勤付出筑牢祖国的生态屏障。全国生态护林员有200多万人,平均每人每月巡护22天。

“在日常的巡山工作中,他们练就‘千里眼’‘顺风耳’,成了灾害预警信息员。”国家林草局林业工作站管理总站工作人员朱天琦说,生态护林员的工作就在山水间,他们通常也是发现报告林草有害生物危害、盗砍滥伐林木等情况的“第一人”。

除了日常巡护,部分生态护林员还承担着林草病虫害监测防治工作。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上唐镇生态护林员余建孙,积极参与当地松材线虫病枯死木清理攻坚战。“摸清山上的,管住路上的,守住房前屋后的……”如今,余建孙成了病虫害防治技术员,一边巡查检查,一边给村民讲解宣传专业知识。在众多生态护林员及专项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南城县松材线虫病疫情得到有效防控。

数据来源:国家林草局

守好青山换来金山,打开乡村振兴致富门

数据显示,生态护林员中,有脱贫人口生态护林员110万人,已带动300多万人顺利脱贫。

“守护绿水青山,换来了金山银山。”高静芳说,自2016年起,原国家林业局会同财政部和原国务院扶贫办推动脱贫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累计投入329亿元,帮助110多万个家庭获得稳定就业机会,新增林草资源管护面积近9亿亩,实现了生态保护和脱贫增收“双赢”。

“用好脱贫攻坚金钥匙,打开乡村振兴致富门。” 高静芳说,眼下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范和加强生态护林员队伍建设,有利于巩固脱贫成果,建设一支扎根乡村、数量众多、基础牢靠的资源保护力量,为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作出更大贡献。

“在保护山林的同时,家里农活两不误,日子越过越好。”黄春琴是广西梧州市苍梧县梨埠镇凤仪村脱贫户,自2018年12月受聘为脱贫人口生态护林员以来,他的家庭生活条件得到了有效改善。苍梧县在全县选聘了330名生态护林员,带动了300多户家庭稳定就业增收。

朱天琦介绍,政策还鼓励生态护林员在完成护林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参与林业生态建设和林下经济等林草富民产业发展,进一步增加个人收入,带动乡亲致富。

在湖北省黄冈市麻城市乘马岗镇上马石村,放眼望去,200多亩承包山林生机勃勃。生态护林员陶红坤在巡山护林的同时,还经营着80余亩油茶林。“乡镇林业站通过技术帮扶,实施综合措施改造,油茶林产量提升明显,油茶干籽营收以及生态护林员等林业收入增加不少。”陶红坤介绍。

经营油茶产业尝到甜头后,陶红坤致富不忘乡亲,多次邀请林业技术专家为乡亲们开展技术培训,自己也时常到山头地块对农户进行现场指导……在他的帮助下,村民陶忠诚承包的近300余亩油茶园实施了油茶低产林改造,收入多了不少。陶忠诚逢人就夸:“护林员变成了技术员,油茶树变成了摇钱树。”

“乡村要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高静芳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累计完成造林9.6亿亩。生态护林员不仅是保护资源的森林卫士,也是担任造林绿化任务、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参与者。

蓝先华是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五斗江乡庄坑口村的生态护林员。他组建起一个以脱贫户为主体的团队,接下了对2000多亩林场进行造林抚育的工作。平日里,他们对所植树木进行管护。到了冬春季,则开展造林工作。

打开蓝先华的造林日志,上面清晰地写着:2018年造林300亩,2019年造林500亩,2020年造林500亩,2021年造林600亩……蓝先华和他的造林小队每年都能圆满完成造林任务,为庄坑口村人居环境的改善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河北省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刘满仓 摄(影像中国)

强化基层基础,构建林草资源管理新机制

前不久,国家林草局宣布:目前,我国已如期实现“确保到2022年6月全面建立林长制”目标,实现了“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明确指出,“充分发挥生态护林员等管护人员作用,实现网格化管理”。

各地强化基层基础,积极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出台生态护林员管理文件,努力解决森林草原保护发展“最后一公里”问题。江西省以县(市、区)为单位,开展管护山场、管护人员、管护资金“三整合”,实施网格化管理,一个网格对应一名专职生态护林员,与基层监管员和林长共同组成“一长两员”队伍。

“对专职生态护林员管理实行统一巡护服装、统一巡护装备、统一巡护职责、统一管理制度、统一考核奖惩。”国家林草局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周少舟说,“一长两员”的新管理模式,不仅提高了生态护林员薪酬待遇和装备配备标准,而且进一步压实了生态护林员职责,提升了生态护林员管理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林业站设在乡镇,是林草治理体系的末端。做好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有助于林草力量向基层一线延伸、强化林草治理基层能力。”高静芳说。随着林长制实施,生态护林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生态护林员已成为林业站的补充力量,夯实了林草资源管护基础。

眼下,安徽省宣城市旌德县云乐镇生态护林员正在协助林业站对全镇18个卫星遥感判读的疑似变化地块进行实地核查,拍摄现场照片。“生态护林员是林业站的眼睛,也是我们的腿,不仅能及时报告异常情况,还能协助完成森林资源监测工作,解决我们人手不足的难题。”云乐镇林业站站长傅杨说。

“点击‘日常巡护’,选择‘开始巡护’,我就可以开始工作了。”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区西涧街道关山村小林场生态护林员李子武掏出手机介绍,巡护过程中要是发现森林病虫害、盗砍滥伐等事件,可以点“上报事件”,用语音或者图片、视频的方式传到后台,责任林长看到了,就会第一时间过来处理。据介绍,安徽省建成省级林长制综合管理平台,在全省推广“林掌”APP。

周少舟介绍,为了提高巡山护林效率和质量,各地还推进林长制信息化建设,将生态护林员纳入信息化平台,加强林草资源精细化管理。依托智能化巡护平台,生态护林员的巡山轨迹、巡护情况一目了然,不仅便于生态护林员开展巡护工作,还有效提升了相关部门对生态护林员队伍的信息化管理水平。目前,安徽省39496名、江西省22381名、湖南省57135名生态护林员均纳入了当地林长制巡护平台管理。(常钦)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