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林草植物新品种测试分中心明确测试发展方向

2022-09-15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日前,由国家林草局科技发展中心主办、华林中心承办的林草植物新品种测试分中心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重点围绕测试分中心在林草植物新品种测试体系中的定位以及在测试工作中如何充分发挥作用等关键问题进行研讨。会议明确新品种测试发展方向:一是测试中心应保障测试经费投入,加大对测试分中心支持力度;二是测试分中心需加强测试能力建设,尤其是承担DUS测试指南编制和已知品种收集工作;三是加强测试团队植物新品种培训工作。

会议提出,测试分中心工作应侧重于DUS测试技术支持、植物已知品种数据库建设及植物新品种维权,工作范围应依据植物分布和新品种授权区域进行划分。

林草植物新品种测试工作与国家种业发展紧密相关,能够显著提高林草核心竞争力。测试分中心作为测试体系中的重要环节,目前存在经费支持受限、测试能力不足、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等问题。中国林科院将持续加大对测试分中心建设的扶持力度,着力在条件能力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基础支撑能力上进一步加大投入,更好地服务于新品种测试和种业创新工作。

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林草植物新品种权申请量与日俱增,测试分中心作为测试体系中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应该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做到实体化、精确化和实在化。会议强调,按照测试体系建设要求,尽快完成测试分中心建设;积极解决共性问题,加大项目经费投入;加强沟通交流,定期召开测试体系会议,保障新品种测试工作顺利开展。

此次座谈会正值林草植物新品种工作开展20周年之际召开,总结了林草植物新品种工作的成效、分析了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并就今后的努力方向达成了共识。(王玥)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