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全国绿化劳动模范 | 让旱塬披绿 带百姓致富——记全国绿化劳动模范雷茂端

2022-10-12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日前,全国绿化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表彰了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全国绿化劳动模范、全国绿化先进工作者。为便于林草系统和广大社会公众了解他们的先进事迹,学习他们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无私奉献、绿化为民的高尚情操,爱岗敬业、锐意进取的实干精神,奋力做好国土绿化各项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陆续刊发记述部分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感人事迹的报道。

雷茂端(右一)为槐农传授米槐管理技术 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秋日的和东大地,一派丰收景象。

在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三路里镇沟东村双季槐培育基地,村党支部书记、双季槐种植创始人雷茂端告诉记者:“今年的双季槐又是一个丰收年。双季槐的成功种植,打破了以往老百姓认为咱们这旱塬只能靠天吃饭的旧思想。我就是要用我的行动,让生活在旱塬上的人们深信,旱塬是他们的希望所在。”

雷茂端,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三路里镇沟东村党支部书记,致力旱地林业研发40余年,开发了旱塬特色产业——米槐产业,带动发展100多万亩,使数十万山区农民、一大批旱塬山村走上脱贫致富道路。他本人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近百项荣誉称号,并3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努力研发,横空出世双季槐

沟东村三面环山,土地不是在山上,就是在岭上,贫瘠得连草都长不起来,而且常年干旱,经常一连几个月不下雨,旱得树死草枯,人心惶惶。人们自古以来以种植小麦为生,但一亩地只有几十公斤的收成,因为条件恶劣,梨树、果树等经济树种都发展不起来。贫穷,就像一座大山,沉重地压在沟东村村民的头上。

雷茂端立志改变沟东村的贫困状况。20世纪80年代,他观察到国槐特别耐干旱、耐贫瘠,又了解到国槐的花蕾——槐米在医药、保健、化工等多方面都有广阔的开发价值,于是开始深入研究专门用来生产槐米的国槐,即米槐。从2000年至今的20多年来,他跑遍了全国30多个省份,研究了10多万株国槐,呕心沥血,历尽艰辛,终于成功培育出米槐新品种——双季槐。

双季槐,一年可以收获两次槐米,亩收入达到四五千元,高出小麦收入几十倍甚至100多倍,同时,它生长旺盛,根深叶茂,特别耐贫瘠干旱,有着比国槐更为理想的生态绿化效果。山西省科学技术厅科技成果鉴定结论认为:“该项目与生态建设、农民致富紧密结合,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在同类研究中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011年雷茂端担任沟东村党支部书记,面对群众对双季槐怀疑的目光,他向大家承诺:“树苗不要钱,技术由我管;挣了大家享,赔了我承担。”他先后无偿为沟东村提供苗木12万株、接穗16万个,价值150多万元。在他的无私奉献下,沟东村一鼓作气发展双季槐3800亩,人均年收入很快上升到1.7万元,比未发展双季槐前人均收入只有950元提高了近20倍。村民买了小汽车、盖起了新房,有相当一部分家庭还在城里买了房子。沟东村由盐湖区最有名的贫困村成为脱贫致富的典型村。

在取得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大面积的国土得到了绿化,过去的荒山秃岭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的景象。天空变蓝了,空气清新了,降水量明显增多,生态环境大为改观。米槐产业的发展使沟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倾情推广,千古旱塬开富路

在沟东村的成功实践,让雷茂端有了更高的追求。此时,他心里想的是更广阔的荒山旱塬,他要给更多贫困地区的农民送去明媚的阳光。

雷茂端所在的三路里镇共有9个村,都是非常贫困的山村。大家看到沟东村的巨变,纷纷希望雷茂端能带他们一起干。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雷茂端一口气在三路里镇发展双季槐3万余亩,村民收入直线上升。此时双季槐种植引起极大轰动,周边100余个山村都开始大力栽植,面积很快发展到30多万亩,一大批贫困户相继脱贫,阔步走在致富的大路上。

雷茂端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米槐产业发展中,办培训、搞调研、入农户、下田间,忙得不亦乐乎。对特别困难的山村和农户,雷茂端送上苗木,不收分文。几年下来,雷茂端无偿赠送的苗木达60多万株、接穗1000多万个,价值近1500万元。在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在雷茂端的倾心帮扶下,双季槐得到快速发展,在山西省的荒山旱塬种植40多万亩双季槐,在河北、陕西、甘肃等的荒山旱塬种植100多万亩。数十万贫苦农民、一大批旱塬村庄因此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因为旱塬绿洲的蝶变,几年间雷茂端荣获“山西省绿化奖章”“全省造林绿化先进个人”“山西省造林绿化先进个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志存高远,转型转出新天地

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正当刚刚走上致富道路的贫困农民沉浸在双季槐带来的喜悦时,双季槐米却因为芦丁含量偏低导致价格大幅下降,从每公斤32元骤然降到7元,一个充满希望的产业一下子滑到了低谷,槐农的积极性受到严重打击,有的人撂荒,有的人砍树。

雷茂端彻夜不眠。他深知如果双季槐产业没有转机,有多少农民将会重新跌入贫穷的深渊。他马不停蹄跑到安徽亳州、河北安国等全国大药材市场和知名的芦丁提取厂家,深入研究市场动向。他深深认识到,米槐产业的发展必须进行高质量转型,必须用高芦丁米槐取代现在的双季槐。

带着对旱塬百姓的深切期盼,带着对旱地林业的无比热爱,他振奋精神,用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早在2011年,雷茂端就启动了高芦丁米槐的研究,现在,他拿出十二分的努力,只争朝夕,殚精竭虑,恨不得一天当作两天用。三伏天,他顶着炎炎烈日在种质资源圃里搞试验,一待就是六七个小时。他两眼发花,眼前直冒金星;胃里像灌满了铅水,饱胀难忍;腰酸背疼,腿麻手僵……站着不是,蹲着不是,坐着也不是。40℃左右的高温天,他不敢有片刻休息,汗水模糊了双眼,湿透了衣衫,一条毛巾常常能拧出水来,几天时间,身上就脱掉一层皮。

在心血和汗水的浇灌下,雷茂端终于成功培育出高槐1号、高槐2号等系列高芦丁米槐新品种。这几个新品种芦丁含量达到29%—39%,比双季槐的15%高出14—24个百分点,比充斥我国市场的越南槐米的23%高出6—16个百分点,成为全国芦丁含量最高的米槐新品种。雷茂端趁热打铁,提出“打造中国高芦丁米槐生产基地”的战略目标,带领村民用高芦丁米槐对双季槐进行大规模的高接换优,并布点示范,带动周边广大槐农轰轰烈烈地实施该项技术。

目前,高芦丁槐米每公斤售价高达40多元至80多元,亩收入达到五六千元,高的达到1万多元。沟东村有一位70多岁的村民,去年槐米卖了11万元,他一辈子都没有见过这么多的钱。当雷茂端把11万元打到他的卡上时,他老泪纵横地说:“要感谢你!要感谢你呀!”去年沟东村人均槐米单项收入2万元,今年人均收入预计达到3万元,近年有望突破5万元。沟东村的发展只是一个缩影,在运城市,一大批和沟东村一样的山村因为米槐产业正在迎来日新月异的变化。

走在令人心旷神怡的米槐基地,举目四望,峰峦叠翠,沟壑凝碧,绿色正在演奏着一曲曲动人的旋律、谱写着一首首崭新的乐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里,米槐产业的发展正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最生动的实践。(景慎好 徐忠义)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