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国际竹藤组织成立二十五周年志庆暨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特邀报告

2022-11-10   来源:国际竹藤组织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国际竹藤组织成立二十五周年志庆暨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特邀报告


落实全球发展倡议 推进“以竹代塑”行动

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 江泽慧


塑料产生的环境污染日趋严重,给人类健康带来严重威胁。目前,已有140多个国家明确出台相关禁限塑政策。

随着国际社会限塑禁塑呼声的不断提高,国际竹藤组织及时提出了“以竹代塑”倡议,并不断宣传推广。该倡议得到中国政府充分认可,在今年6月24日被列入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成果清单。9月20日,在“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中,中国国务委员王毅宣布,中国政府将同国际竹藤组织共同制定“以竹代塑全球行动计划”。

在本次大会开幕式上,中国政府和国际竹藤组织联合发布了“以竹代塑”倡议,这是减少塑料污染、保护全球生态环境的重大行动,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战略举措,彰显了中国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责任担当与务实行动,必将对进一步推动绿色革命带来重大影响。

当前,“以竹代塑”推行是可行的,竹类资源丰富,材性优良,技术可行。但是,“以竹代塑”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认可度还明显不足。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努力:一是强化科技创新,加强“以竹代塑”产品的深度研发。二是应尽快在国家层面首先完善顶层设计,加强政策扶持。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四是深化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国际竹藤组织将秉承一贯的多国创新对话机制,倡导建立国际科技合作条件平台,组织开展联合研究,通过制修订和实施相关标准,提升代塑产品价值,搭建全球交易机制体系,努力推动“以竹代塑”产品的研发、推广和应用。


联合国十年倡议下的机遇与挑战

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林业官员 克里斯托夫·贝萨西耶


在预防、阻止及扭转全球生态系统退化方面,联合国实施了2021—2030生态系统修复十年计划,到2030年将会有10亿公顷的森林景观得到恢复。我们希望能够团结利益相关方实现广泛的参与。良好的修复活动会使自然和人类受益,国际竹藤组织主张利用竹子进行景观恢复,喀麦隆等国可以与相关倡议结合起来,用竹子去解决土地退化问题。要进行知识的整合,同时要制定一些可测量的目标,开展能力建设、知识分享以及学习行动计划。

在2022年12月《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上,我们将发布实践标准,同时我们也会有一个宣传良好实践的框架去系统性地记录各个修复倡议的良好实践,修复方面包括竹藤的利用以及一些系统性的经营等方面的良好实践。


碳中和与绿色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 尹伟伦


中国的森林与竹资源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重要贡献。2000年到2017年美国航空航天局的测定表明,整个世界新增绿化面积中四分之一来自中国,贡献比例居首,表明中国对整个地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植树造林包括中国的竹藤产业事业和种植面积都得到明显提升,作出了重大贡献。刚刚闭幕的二十大关于“双碳目标”战略进行更进一步的部署,总书记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和碳中和,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的清洁低碳转型,“以竹代塑”的倡议,把整个竹产品运用到工业建筑交通等方面,是对人类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的、科学的举措。

发挥中国竹资源碳汇能力是我们的重要工作。中国拥有丰富的竹资源,中国竹林现实生物量以及竹材产量居世界首位,2019年中国竹林年产值约3000亿元,带动就业约1000万人。中国竹林的碳汇功能也在不断增长,竹林以2.94%的森林面积比占不到3%,但贡献了7.1%的二氧化碳吸收量。竹林每年提供约22.5%的材质资源利用,形成巨大的竹材产品碳库,2018年中国竹林转移到竹板材产品中的碳储量达到1870万吨。为推进竹产品材料替代高能耗的钢铁、混泥土、砖瓦、塑料等材料,中国率先于其他林产品发布了竹材制品碳计量标准,为产品减排核算提供了技术和管理标准化的支撑。


碳中和目标下工程竹材的可持续性和循环性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博士 巴勃罗·范德卢特

我认为竹子和木材可以完美结合,应用在建筑行业促进实现碳中和。

有研究指出,40%的固体废弃物污染来自于建筑业,对于资源枯竭以及气候变化,建筑业都负有很大责任,这就需要利用可持续管理的森林提供可再生的材料。可以说几乎一半的温室气体排放跟建筑有关,39%的温室气体排放是由建筑环境造成的,也就是在生产建材的时候能够产生很多的温室气体,而我们说竹子的碳排放是非常低的,因此像竹、木等生物质材料在减排方面效益显著。能够生产更多的竹材转化成更多的建材,就可以实现更大减排的效应。如果我们能够积极营造竹林用竹材做成耐用的产品就可以大量的减碳。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