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国家林草局部署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2022-11-1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11 月16 日,国家林草局召开全国森林草原防火暨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和局党组会要求,分析研判当前火险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目前,南方部分地方高温干旱少雨天气仍将持续,甚至可能出现夏秋冬春“四季连旱”,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将迎来长时间、大范围、高火险等级的严峻考验。各级林草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对人民安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时刻绷紧防火之弦,切实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把防火工作牢牢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中,决不能有任何麻痹思想,更不能对防火形势盲目乐观。

会议要求,各级林草部门要压实森林防火地方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充分发挥林长制考核指挥棒作用,对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不力,导致火灾多发、造成人民生命财产和林草资源严重损失的,建议在林长制考核中给予一票否决。要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分级响应、因险而动的火险预警响应机制,明确在不同级别的火险预警状态下,各个部门、各类人员应当采取的措施,逐一细化各项职责,将灾前预防和早期火情处理的各项准备工作具体落实到每一个单位和人头上,落实到每个山头地块上。

会议强调,各级林草部门要有更大的决心和力度,以“定标准、明措施、抓落实”为思路,加强火情早期处理能力建设,真正做到“打早、打小、打了”。要积极争取并推动防火项目实施,切实加强防火基础设施和综合能力建设。要不断强化防灭火一体化意识,把森林防火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记者刘斯文)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