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来这些地方越冬的候鸟越来越多

2022-11-2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眼下,正是候鸟迁徙的季节。这几天,随着天气逐渐转冷,浙江诸暨白塔湖国家湿地公园迎来大批越冬候鸟。

白塔湖湿地迎来大批越冬候鸟

黄嘴白鹭、红头长尾山雀、北红尾鸲、草鸮、长耳鸮,截至目前,超过12万只候鸟来到白塔湖湿地,种类达60多种。

白塔湖国家湿地公园环保志愿者 周陆琴:今年候鸟种类和数量比往年增加很多,均创造了历史之最,特别是黄嘴白鹭,这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非常珍稀。在白塔湖湿地不仅发现了黄嘴白鹭,而且是数百只,非常难得。这也说明现在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更适合鸟类生存繁衍。

为了保护白塔湖湿地,当地修建污水处理厂,把湿地周边企业污水统一纳入管道处理,退养还湿,退渔还湿,补植恢复植被,不断提升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水平。

目前,白塔湖国家湿地公园有78个岛屿,形态各异。湖内河网交错,自然曲折,自然湿地资源丰富,有沼泽湿地、河流草丛湿地和湖边水生植物湿地,除了候鸟,还有兽类、爬行类、两栖类、鱼类、浮游藻类等多种生物,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引来候鸟越冬栖息

在江西吉安,随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再加上赣江流域丰沛的水利资源,使这里成为候鸟南下越冬栖息的新去处。

这几天,江西省吉安市峡江县的幸福水库,迎来了大批越冬候鸟,它们时而觅食嬉戏,时而展翅翱翔,与天空水面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据了解,这批候鸟主要有白琵鹭、苍鹭、野鸭、白鹭等十几种,大概两三百只。在这一区域观测到这么多候鸟,在当地还是首次。

江西省峡江县野保站负责人 黄江建:来我县越冬的候鸟较往年越来越多,像这种全身羽毛白色,上喉裸皮黄色的鸟就是白琵鹭,像这种白琵鹭我县还是首次发现。

峡江县位于赣江流域中游,境内有长江流域水利十大工程之一的峡江水利枢纽,水资源丰富,为候鸟提供了越冬栖息地。

江西省峡江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王嘉勤:近年来,我县持续开展提升水库水质、生猪养殖污染防治、秸秆焚烧整治等专项行动,周边的生态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因此,生物多样性自然也丰富起来了。

无独有偶,在吉安市吉安县银湾桥水库,近日也迎来了一群候鸟一一豆雁。雁群时而踱步觅食,时而展翅飞翔。成群结队的大雁交替飞起与降落,蔚为壮观。据当地村民介绍,这些候鸟每年10月从北方飞来,第二年2月飞回北方,广袤的农田和水库为迁徙雁群提供了充足的补给。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被成功救助

候鸟越来越多,除了良好的生态环境,还因为人们对动物的爱护意识日益提高。日前,四川眉山洪雅县就成功救助了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

前不久,洪雅县国有林场保护站接到村民打来的求助电话,称其家里飞来一只大鸟,不飞走也不吃东西,他们不认识,也不知道怎么处理。

据了解,黑颈鹤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栖息于海拔2500—5000米的沼泽、湖泊及河滩地带,是世界上唯一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11月正是黑颈鹤南迁越冬的时节,林业工作人员判断这只黑颈鹤可能是在迁移过程中,因身体不适落单飞到村民家中。

经林业工作人员仔细检查,确认黑颈鹤并未受伤。随后,他们把黑颈鹤放归大自然。

大熊猫国家公园眉山管理分局政策法规部部长 赖丽平:救助黑颈鹤在咱们洪雅属于首次,之前还救助过一只大熊猫。近几年来洪雅着力保护野生动物,这些现象充分说明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