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国家林草局驻内蒙古专员办开展森林草原防火等督导工作

2023-04-02   来源:国家林草局驻内蒙古专员办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日前,国家林草局驻内蒙古专员办赴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拉善盟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巴彦淖尔市磴口县、乌拉特前旗督导森林草原防火、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破坏林草资源相关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工作。

督导组采取查阅资料、走访座谈、现地查看等多种方式,深入到乡镇林场、站点卡口、山头地块详细了解相关工作开展情况,针对专员办关心关注和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向地方党委政府提出了监督意见建议,督促推动各地认真抓好落实。

对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督导组指出:一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既是我们的职责所系,更是我们必须肩负的政治责任,务必要提高警惕,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抓好落实。二要在责任上压紧压实。要履行好森林草原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坚持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要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一体化建设、一体化运行。要发挥好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和“林长办”的职能作用,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防火工作。三要在措施上过得硬、抓得实、见成效。要重视和强化日常巡护,紧盯重要时段重点人群,严格控制和监管野外用火。要推动隐患排查处置工作常态化,注重分析研判区域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的一般性规律,及时做好隐患排查。要加强规划编制、宣传教育、防灭火队伍建设、物资储备、防火隔离带建设、应急演练等基础工作。

对于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督导组指出:一是政治站位要再提高。要从政治上思考和认识存在的问题,要严守“三线一清单”推动整改,坚决避免“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要更新工作理念和思路,正确处理保护和发展的关系,通盘考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向,推动绿色发展转型发展。二是任务责任要再压实。要按照整改要求,列出清单、明确责任、查清事实、依法处理,坚决收回林地草原,该恢复的必须坚决回复。要将重大问题的查处整改,纳入林长制考核内容。三是查处整改要再加力。要对照整改目标进一步加大查处整改力度,有力有效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四是日常监管要再严格。要重点做好“举一反三”,用好草原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森林督查、草原变化图斑核查处置等监管手段,要确保林草保护管理的措施落实到位。五是整改成效要进行评估。要从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否到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存在突出问题是否得到有力整改、构筑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做出了哪些贡献、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发展是否取得突破性进展等方面评估整改工作是否到位、是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对于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督导组指出:一是加强野外巡护值守。当前正值候鸟迁徙季节,要加大迁飞停歇地、迁飞通道以及其他野生动物集群活动区域的巡护力度,确保候鸟迁徙安全。二是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遏制非法猎捕、杀害野生动物和非法采集野生植物情况的发生。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保护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和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良好氛围。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