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国家公园 > 新闻动态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首次记录到长耳鸮越冬群体

2021-01-29   来源:科技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开展的冬季林区和草原鸟类专项调查中,调查团队在该区域内首次记录到长耳鸮越冬群体18只和灰伯劳冬季活动。调查发现祁连山国家公园内有林区和草原鸟类81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4种,分别为斑尾榛鸡、胡兀鹫、金雕和白尾海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5种;青海省省级保护动物6种。

为全面掌握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鸟类多样性,2019年以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陆续启动了黑颈鹤等迁徙水鸟、林区和草原鸟类专项调查。2020年12月25日至2021年1月17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服务保障中心联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和青海师范大学相关专家组成调查团队,对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开展了冬季林区和草原鸟类专项调查。

本次调查历时24天,总行程约4500公里,通过对国家公园青海片区进行15×15公里的网格化划分,运用样线和样点调查相结合的方法,范围涵盖80%以上的网格,对林区和草原鸟类进行了种类和数量调查。通过对居留型鸟类分析,发现祁连山南坡海拔较高,冬季极为寒冷,国家公园内冬候鸟及留鸟种类较少。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自然生境主要以高寒湿地、高寒森林及草原生态系统为主,林区和草原鸟类是湿地鸟类以外最为丰富的鸟类资源。下一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服务保障中心将持续开展不同季节的林区和草原鸟类调查,进一步摸清国家公园内的野生鸟类资源,为做好珍稀濒危鸟类的科学研究和保护管理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记者 张蕴)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