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国家公园 > 新闻动态

国家公园研究院揭牌

2021-06-0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6月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中国科学院共建的国家公园研究院揭牌。双方将共同把研究院建成国家公园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公信力的研究和决策咨询机构,为国家公园的科学化、精准化、智慧化建设与管理提供科技支撑。

国家公园在我国属于新生事物,相关研究工作具有复杂性和跨学科特征,有大量的科研空白和科技需求,在国家层面开展系统性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国家公园研究院将成为国家层面的国家公园研究、创新、交流平台,汇聚中国科学院系统、林草系统的多领域专家学者智慧力量和科技资源,围绕国家公园建设的重大需求和重点任务,聚焦国家公园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和管理需求开展研究。同时,国家林草局和中科院将依托研究院建立长期合作和定期交流机制,互派人员交流学习,共同打造国家公园高层次专业人才储备基地,培养国家公园领域学术带头人。

下一步,国家林草局将委托国家公园研究院就正式设立国家公园相关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对国家公园候选区开展设立前期评估,并对相关设立方案进行科学论证;针对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生态系统修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复壮等开展基础研究;开展国家公园重要生态服务功能及其生态经济价值评估,研究提出生态补偿相关办法,以及国家公园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办法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等。

国家公园研究院以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为依托单位,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主管部门负责日常业务指导。(记者迟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