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国家公园 > 新闻动态

国家公园 | 大熊猫的有缘人

2021-09-2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四川省大邑县西岭镇口的双岔路,左边一条通往西岭雪山,右边那条越往里走路越窄、农户越少、两侧的林子越密。跨过小河子沟,再拾级而上一段长了青苔的石阶,能看到一个木头围起的四合院。云华村村民张学良就住在这隐秘的半山腰,院子改建成了农家乐。

55岁的张学良身材精瘦,皮肤黝黑,早年当过兵,操一口浓重的乡音。因对原始森林兴趣浓厚、充满敬畏,他已经在这里巡护了20年。现在,张学良还有一个身份——大熊猫国家公园大邑管护总站巡护员。

为了巡护,他常把农家乐托付给客人。“他经常穿着雨靴,背着锅碗瓢盆和帐篷睡袋进山。我们自己做饭,要是等不到他回来,离开前会把钱放在枕头下面。”成都市民李先生是张学良农家乐的常客,打趣说自己倒像个主人。

2018年5月28日,一只大熊猫跑进村民的竹林里偷吃竹笋,被张学良“逮到现形”:“嚓嚓嚓”,竹林中,熊猫吃得正惬意,他拿起手机拍下视频,并学熊猫“嗯嗯”的声音呼唤它。“它一点也不怕,叫它‘老猫儿’也不怒。”张学良拍摄的视频里,能听到他宠溺的语气,“好大一只猫,慢慢吃哈”“偷吃竹笋的家伙一点也不客气,愣是吃饱了肚皮才回到山上”……透过张学良的描述,大熊猫真是可爱极了。张学良很是骄傲,他逢人就说,跟大熊猫有缘。

开心和骄傲之外,也有辛苦和惊险。有一次在山沟里,张学良忽然脚下一软,踩到草堆里的一个大蜂巢。顷刻间,数百只野蜂展开围攻,他赶紧奔向河边,跳进水中。即便如此,张学良的头还是被蜇肿,眼睛肿成一条缝,背上出现29个水泡。

近年来,大熊猫的活动范围越来越大,张学良看到它们的频率越来越高。人和野生动物,从来都是“你进我退”的关系,我们退了,把生态恢复好,它们也就进了一步。随着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推进,大邑县的野保工作力度还将持续加大。(张杨 曾泽军)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