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国家公园 > 新闻动态

国家公园|老虎有邻叫老谷

2021-10-15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老谷的本名叫谷宝臣,家住吉林珲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腹地。他本是一位退休林业工人,在珲春市杨泡乡承包了一片山,种植林下参。

为了看家护院,老谷在山里安装了几个红外摄像头。每次从摄像机里取出内存卡,他都能看见有野生动物在地里出没。一开始老谷想,1600多亩人参都让野生动物给拱了那不就白种了吗?为此,他想了很多办法,但都没什么用。他整天围着山转,时常发现一些野生动物的踪影,转着转着,他竟然对野生动物们有了相遇的期待。

今年1月24日,老谷通过微信发给记者一段东北虎的视频:雪地里,一只肥壮的东北虎从右侧入镜,双目正视镜头,霸气侧漏,这是他当天刚从相机内存卡里发现的珍贵影像。另两段视频里,1月17日夜间,一只东北虎从镜头前走过;1月18日,一只狐狸又出现在镜头里。谷宝臣兴奋地解释:“我这几年观察到的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老虎在前、狐狸在后。”

3月3日,记者又一次收到老谷的喜讯,他兴奋地说:“这次取回的卡里居然有10张野生东北虎的图片,是2月7日那天抓拍的。那个摄像头正对着的是参地外面的森林,通过图片可以看到森林中雪很深,两只野生东北虎一大一小、一前一后,一边散步一边四处张望。小老虎紧紧跟在大老虎的后面。”老谷补充道:“在我们珲春出现野生东北虎已经不是新鲜事了,但能同时捕捉到一大一小两只野生东北虎的身影,很不容易。”

一次次抓拍到东北虎的影像,再一次燃起老谷对东北虎和这片山林里的野生动物们的兴趣。

老谷本来就喜欢拍照,尤其喜欢拍鸟,他长期拍摄珲春的丹顶鹤、虎头海雕、白尾海雕、金雕、白枕鹤、大白鹭、小白鹭、苍鹭、雪雁等珍稀濒危鸟类。现在,他的兴趣爱好已经辐射到山林里的各种野生动物。对他来说,冬天趴冰卧雪,夏天忍受蚊虫滋扰,都不是事儿。

记者隔段时间就会收到谷宝臣发来的各种野生动物的视频或照片。透过手机,能感受到老谷——一个普通的国家公园居民,对这片土地和这里生活的野生动物的热爱,更感受到了家住国家公园的自豪与骄傲。

近年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恢复,虎豹种群数量不断增加。最新数据显示,野生东北虎、东北豹数量由试点之初的27只和42只分别增加至40只和50只左右,新发现幼虎12只以上、幼豹11只以上。

对于未来,老谷希望这些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越来越好,希望自己能够用镜头发现更多珍贵影像。(潘春芳)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