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国家公园 > 新闻动态

我国国家公园建设稳步推进

2022-01-13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具有全局性、统领性、标志性的重大制度创新。

一年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平稳有序推进国家公园建设,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完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总结。在第三方评估验收基础上,起草了《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总结报告》,全面梳理总结了国家公园在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管理体制机制、保护与发展的融合模式及社会多方参与机制等方面的成效和经验。

推动第一批国家公园设立。2021年10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宣布,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标志着国家公园重大制度创新落地生根,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此前,国家林草局组织开展了野外科考、数据分析、矛盾调处、专家咨询等基础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编制完成5个国家公园设立方案。9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5个国家公园,为高质量建设第一批国家公园提供基本遵循。

加强第一批国家公园建设。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后,国家林草局迅速行动,建立完善局省联席会议机制,主要负责同志逐一与10个相关省(区)党委政府,“一对一”召开第一批5个国家公园建设管理工作推进会,细化落实国务院批复的各项任务,协调推动国家公园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区域协调发展、监测监管、社会参与等重点工作。印发《关于加强第一批国家公园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对第一批国家公园保护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优化空间布局方案。在与中科院开展自然保护地体系战略研究的基础上,国家林草局组织编制了《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综合考虑我国自然地理格局、生态功能格局、生物多样性和典型景观分布特征进行生态地理区划,将全国划分为39个自然生态地理区,全面梳理各自然生态地理区的典型生态系统、珍稀濒危物种分布和自然地貌景观特征,选择236个国家公园评估区,对标国家公园设立规范,遴选出国家公园候选区,形成初步的布局方案,为今后开展国家公园建设奠定基础和依据。

稳步推进国家公园创建工作。研究提出国家公园创建程序、创建规则及创建任务。本着储备一批、创建一批、设立一批的思路,坚持成熟一个设立一个,积极稳妥推动国家公园的创建工作。

推出系列专题宣传。与新华网共同制作并推出《国家公园》四集访谈专题片,在人民日报App上线“选出你心目中的中国国家公园”宣传产品,配合央视《焦点访谈》制作播出《住在国家公园里的人们》。围绕第一批国家公园设立时间节点,对接《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主流媒体,提前谋划制定国家公园节点宣传方案,开展密集宣传,以全媒体方式掀起国家公园宣传热潮。在国新办举办的首批国家公园建设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林草局负责同志和第一批5个国家公园管理机构负责人主动发声,回应公众关切,引导社会舆论。

强化国家公园支撑保障。完成《国家公园设立规范》修订工作。推动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国家公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指南(试行)》,统筹做好“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储备;衔接财政部研究财政支持国家公园的指导意见,开展国家公园基金研究。研究起草《国家公园管理暂行办法》,确保上位法出台前国家公园管理工作平稳有序推进。与中国科学院共建国家公园研究院。推动各国家公园建设“天空地”一体化综合监测体系,并纳入林草生态网络感知系统。

第一批正式设立的5个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了我国陆域近30%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未来我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逐步把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自然景观最独特的区域纳入国家公园体系,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资产。(赵向往 盛春玲 王雅萱)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