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国家公园 > 新闻动态

国家林草局调度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森林草原防火

2022-06-23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6月22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开展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森林草原防火基础能力调度,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家公园建设、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建立国家林草局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森林草原防火相关单位的工作对接平台,压实各方责任,督促指导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会议介绍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开展森林草原防火的重要意义,总结了各地各单位防火工作的经验做法,研判当前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对做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提出五项明确要求。

一是强化各方责任,全面落实森林草原防火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行业监管责任和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建立虎豹公园区域联防联控机制,营造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加强管理人员培训、专业队伍建设、护林员管理,打造素质过硬的森林草原防火力量。

三是强化基础建设,按照相关规划,谋划一批防火项目,加强防火瞭望塔、营房、防火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防火装备的配置,加快边境防火隔离带建设,加大防火物资储备力度,强化物资储备科学管理,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

四是强化技术支撑,加强感知系统建设,深化“防火码”推广应用,推进“互联网+督查”模式,不断提升科技防火应用水平。

五是强化宣传教育,将传统手段与新媒体宣传相结合,及时曝光火灾肇事者和违规用火处罚案例,并处理好涉火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扎实抓好防火第一道工序。(刘斯文)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