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国家公园 > 新闻动态

年度盘点 | 国家公园——生态文明建设的亮丽名片

2023-01-1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国家公园——生态文明建设的亮丽名片


国家公园已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亮丽名片。

2021年10月12日,我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第一批国家公园,开启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新篇章。一年多来,首批国家公园稳步推进各项建设工作,在制度建设、生态保护、社区共建、产业转型等多个领域取得了新进展,为高质量建设国家公园夯实了基础,更为各地创建国家公园提供了宝贵经验。

藏羚羊群  赵新录摄

三江源国家公园 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画卷

三江源,美丽而神秘。它不仅孕育了奔腾澎湃的长江、黄河、澜沧江,更是高寒生物种质资源库,具有重要的国家代表性和全球保护价值。

正式设立国家公园一年多来,三江源国家公园在生态保护、制度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方面逐步实现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转变,局省合力打造美丽、安澜、魅力、惠民、开放、和谐的三江源国家公园。

坚持政治引领,牢牢把握国家公园建设正确方向。深刻认识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意义,高标准建设三江源国家公园,构建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制定《三江源国家公园保护管理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了7个方面28项具体任务。国家林草局与青海、西藏召开局省(区)联席会议,努力推动三江源国家公园从打好基础向提升质量转变。创新建立局省(区)联席会、协调推进组、工作专班三级联动工作体系,制定工作台账,落实包片责任,共同推进重点任务,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强化规划制度建设,持续巩固国家公园“四梁八柱”。着眼推动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编制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实施电子矢量勘界、实地勘界和界碑(桩)建设。健全政策法规体系,启动《三江源国家公园条例(试行)》评估工作,修改完善项目管理、生态管护公益岗位管理等制度办法,建立多渠道野生动物冲突意外伤害补偿机制,用制度保障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有序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和青海省公安厅、省林草局建立生态环境资源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工作机制,共同做好执法工作,以司法护佑自然生态之美。

注重系统综合治理,打造山水林田湖草沙冰治理示范样板。以国土“三调”为基础,全面查清三江源国家公园范围内林地、草地、湿地等自然资源权属、分布、面积等状况,统一整理建立三江源国家公园自然资源数据库。启动实施三江源国家公园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进一步明确所有者职责边界、履职模式,推动各生态要素的科学有效管护。加快实施三江源重点生态修复工程,实施黑土滩治理、退化草原改良、沙漠化土地防治、人类活动遗迹修复等项目,宏观生态环境保持了持续向好的态势,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持续增加。青海省实施生态大数据中心(三期)建设项目,构建生态大数据云平台和生态智慧平台,有效提升了国家公园智慧化治理水平。

坚持绿色协调发展,促进生态保护与民生改善共赢共荣。逐步调整优化“一户一岗”生态管护公益岗位设置。以生态畜牧业股份制改造为抓手,促进草原传统畜牧业向规模化养殖、集约化经营的现代生态畜牧业发展方式转变。继续实施第三轮草原奖补政策,保障园区牧民收入。出台了三江源国家公园野生动物与家畜争食草场损失补偿试点实施和资金管理办法、损失补偿绩效管理办法,逐步缓解人、畜、野生动物之间矛盾。依法优化特许经营项目目录,科学合理测算24个生态体验项目生态访客容量,规范管理特许经营活动,部分牧民经过培训,从昔日的草原利用者转变为生态守护者和红利共享者。

大熊猫

大熊猫国家公园

打造最具特色的中国名片

大熊猫国家公园是旗舰物种国际关注度最高、生物多样性最丰富、地质地貌最复杂的国家公园。一年多来,国家林草局会同四川、陕西、甘肃3省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建设保护与发展并重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倾力打造中国特色的亮丽名片。

建立健全制度,严格依法依规管控。四川、陕西、甘肃3省联合编制上报了《大熊猫国家公园总体规划(2022—2030年)》,正同步编制生态修复、科学研究等专项规划。3省制定相关方案,加快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勘界立标工作。四川片区启动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委托代理机制试点,四川省高院出台相关司法服务和保障意见,设立国家公园生态法庭,对环境资源案件施行跨区域刑事、民事、行政、恢复性司法执行“四合一”审判模式集中管辖。

加强保护修复,巩固生态系统稳定。四川片区加强大熊猫重点生态廊道和野化放归基地建设,开展栖息地保护修复工作,设置固定巡护线路663条、重点区域监测样线1434条,累计开展常态化巡护10万余人次;安排省财政资金支持小水电、矿业权退出,稳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陕西片区明确园区内市县镇村四级林长7名,夯实保护发展责任;完善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强化野外火源管控;将园区列为松材线虫病县级重点防控区,严防有害生物入侵。甘肃片区结合森林防火、禁种铲毒、有害生物防控等工作,开展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排查执法行动。同时,四川、甘肃两省联合出台2022年《大熊猫国家公园岷山区域行动方案》,建立了两省4县16家单位常态化联合巡护机制,实现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跨区域协调联动。

创新共管共建,推进地方协调发展。四川片区制定友好示范社区建设指南,组建共建共管委员会40个,授权11种社区生态农产品使用国家公园特许经营防伪标识,社区融合创新发展试点纳入省委改革事项。分类签订集体所有资源合作保护协议334份,面积达42.8万公顷,2170名当地居民参与各类生态管护岗位,年度兑现非国有公益林补偿资金7463万元。陕西片区允许在不扩大规模情况下正常经营人工商品林,片区内集体公益林已全部享受生态效益补偿政策。甘肃片区积极推进生态体验,鼓励当地居民开办农家客栈、民宿,推动集休闲养生、茶园观光、住宿餐饮、绿色体验为一体的乡村生态体验。

提升科教水平,助推自然教育蓬勃发展。四川片区成功举办数字国际熊猫节、大熊猫国际文化周,评定国家和省级自然教育(研学)基地30处。陕西片区研究布局大熊猫国家公园青木川自然教育基地、生态体验小区、入口社区,推动科普宣教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开展“大美秦岭熊猫陕西”科普文化宣传暨自然教育进校院活动,建立自然教育导师库和课程库,并组织多场公益讲座。甘肃片区积极申报甘肃省科普基地、陇南市科普教育基地,白水江区域组织开展自然教育基础培训,出版《李子坝自然教育手册》,开展文县城区师生自然教育活动、“可爱的李子坝”本土自然教育活动。

东北虎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共建东北虎豹美好生态家园

山峦叠嶂,林海茫茫,红外相机拍摄到的东北虎和东北豹漫步丛林,享受着美好生活。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一年多来,从运行机制、保护、惠民等方面全面发力,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保护,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成功构建了园区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型发展模式。

强化旗舰物种保护。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持续巩固巡山清套成果,已连续4年开展清山清套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种植养殖专项行动。截至2022年8月底,共开展清山清套、打击乱捕滥猎专项行动66次,出动巡护人员18.55万人次,清理猎捕工具3.61万套,猎套遇见率较试点前降低97.67%,累计查处各类案件875起,拆除围栏930公里,各类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2022年,增设救护收容站3处,救护野生动物127只,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0只、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1只,康复放归102只,成功救治放归东宁朝阳沟受伤东北虎。

开拓共建共治机制。鼓励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参与社区管理,同时面向林业和当地居民开展生态护林员选聘,实现抵边居民“一户一岗”,优先聘用原住居民从事国家公园内自然资源管护巡护、生态监测、科普教育服务、政策法规宣传等工作。目前,生态公益岗已聘用珲春市、东宁市444户抵边居民,实现人均年增收1万元。

全面引入商业保险。2022年1月1日起,启动野生动物损害补偿机制,全年受理野生动物损害案件4000余件,补偿金额718万元。实现全域内野生动物造成损害补偿赔付率100%。

提升防护监测水平。2022年,加大各分局资金投入,利用“天空地”监测平台,并联合乡镇政府、村委会持续加大巡护和预警等力度,开展埋设振动光纤、架设电子围栏等技术试点,不断提升人防、物防、技防水平。2022年发布主动预警700余次,成功避免六道林场人虎相遇状况。

加快推进自然资源资产履责管理。按照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开展确权登记工作要求,与部登记局、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中心等相关司局单位密切衔接,全力推动确权登记、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集体林转化公益林等工作开展。组织编制《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本底清查技术规程》,完善自然资源本底数据库,研究推进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更新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管理台账。

通过构建资金、法制、科技、决策等支撑保障,引导社会参与建设,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成效显著。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生态系统得到整体保护和修复,森林蓄积量由试点期间的2.12亿立方米增加到目前的2.23亿立方米;野生东北虎、东北豹种群数量稳定增长,新监测到野生东北虎幼虎10只、种群数量50只以上,野生东北豹幼豹7只、种群数量60只以上;园区职工收入大幅增长,民生明显改善。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着力打造国家公园海南样板

海南热带雨林是我国分布最集中、类型最多样、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具有国家代表性和全球保护意义。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以来,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旗舰物种海南长臂猿已连续3年实现数量增长,多年鲜有野外分布记录的穿山甲重现尖峰岭区域,园区范围内接连发现28个野生动植物新物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环境日趋向好,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

加强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守护国家公园丰硕成果。积极调整优化机构职能,整合原有20个保护地,有效解决交叉重叠、多头管理碎片化问题,保障国家公园原真性和完整性。创新土地置换模式,在推进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生态移民搬迁中,实施农村集体土地与农垦农场国有土地等价置换模式,探索出一条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和生态生产生活“三生互促”的路径。

着力解决雨林保护与发展矛盾,实现“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目标。率先开展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工作,为建立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以及为自然资产核算提供科学依据。2019年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GEP为2045.13亿元,2020年GEP核算已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2021年核算工作正在进行。同时,依托生态环境资源和黎族特色文化优势,积极探索“两山”转化路径。地处国家公园腹地的王下乡启动“黎花里”文旅小镇建设项目,通过发展生态旅游、乡村文化旅游等模式,让群众吃上生态旅游饭,2020年全乡总收入比2015年增长78.7%,2021年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为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海南已印发《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原生态产品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目前已组织开展产品申报工作。

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保障国家公园规范高效管理。国家林草局与海南省政府建立局省联席会议机制,海南省林业局与国家林草局广州专员办建立沟通协作工作机制,并与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建立局院联席会议制度,常态化沟通解决建设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创新国家公园执法派驻双重管理体制,国家公园管理局设置执法监督处,牵头负责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由涉及的9个市、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承担属地执法工作,单独设立国家公园执法大队,分别派驻到国家公园各分局,由各市、县政府授权国家公园各分局指挥,统一负责国家公园区域内的综合行政执法。

创新设立国际智库合作平台,助力国家公园事业蓬勃发展。海南省林业局联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海南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组建面向全球开放的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建立起汇集300多名国内外生物学、生态学等多学科、多层次的全球智库,为国家公园建设和海南长臂猿保护研究提供智力科技支撑。

武夷山国家公园  黄海摄

武夷山国家公园

用心守护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

生态保护是武夷山国家公园的永恒主题。2022年,武夷山国家公园牢记“国之大者”,围绕建设“文化与自然遗产世代传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目标,突出自然和人文兼备、保护和发展兼容、全民和集体兼顾、科研和游憩兼具,扎实推进武夷山国家公园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持续深化体制改革,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先行先试,不断激发武夷山国家公园发展活力。健全国家公园管理体制机制,建立由国家林草局局长和福建、江西分管副省长任总召集人的局省联席会议机制,统筹推进国家公园建设管理工作。两省分别加强管理人员队伍建设,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加快编制武夷山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并按专家咨询意见进行优化调整。开展勘界定标,在武夷山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成果基础上,基本完成国家公园范围界线的确认、勘界和数据库建设等工作。

始终坚持保护第一,不断筑牢安全屏障。结合林长制工作要求,将防火、防虫等工作有效融入“网格化”巡护管理。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联合检疫执法专项行动,有效保护了自然文化资源原真性、完整性。强化法律保障,江西片区挂牌成立铅山县人民检察院驻武夷山国家公园(江西)检察室、巡回审判点和生态修复司法实践基地,促进片区内依法行政和司法公正。推进“天空地”一体化监测平台建设,运用卫星遥感监测技术及时掌握森林资源情况,利用无人机技术解决资源监测和巡护力量不足等问题,完成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实现了资源保护、应急管理、环境容量预警等动态监管。

积极践行“两山”理论,生态价值不断显现。落实生态补偿机制,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减少林农对森林资源的过度依赖。福建片区拨付514.9万元对毛竹林地役权管理补偿,统筹资金2440多万元推进商品林赎买工作。通过优先招聘护林员及购买服务等形式,让部分社区群众提高经济收入。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开展生态茶园改造,引导广大茶农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依法对竹筏、漂流等特许经营项目实行业态监管,落实访客容量动态监测和环境容量控制,引导社区发展生态游憩。对社区风貌加强管控,促进社区建设与国家公园自然、人文环境相协调。推进乡村景观提升及公路改造等民生项目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发放人居环境保护补助资金,有效改善了社区人居环境卫生。

深入开展科研监测,保护基础不断夯实。强化科研项目合作,完成《武夷山国家公园哺乳动物调查监测》等4个课题,有序开展《武夷山国家公园碳储量高光谱遥感长期动态监测技术研究与示范》等3个科研课题。江西片区以黄腹角雉为研究对象,成果荣获第六届江西林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持续推进生物资源本底调查,福建片区发现武夷山小蘑菇、中华粘猎蝽等6个新物种,累计发现17个新物种;江西片区陆续发现蜘蛛新物种2个、江西省物种新纪录12种。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