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国家公园 > 新闻动态

年度盘点 | 海南:建设中华民族四季花园

2023-01-1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海南:建设中华民族四季花园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冬日里的海南再次成为全国人民的避寒胜地。椰风海岸、雨林秘境、四季温暖,这是海南的生态特色,也是名副其实的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

2022年,海南省林业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4月考察海南时的重要指示、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把海南建设成为中华民族四季花园的工作目标,扎实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着力推动海南林业高质量发展,林业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正在申报世界双遗产

资源保护管理成效明显

海南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林长制的实施意见》。

截至11月底,全省各级林长共巡林6.7万余次,其中省级总林长、副总林长共巡林20次。对2018—2020年森林督查、打击毁林专项行动违法图斑开展两轮核实工作并报送省政府。各市县就2021年森林督查违法图斑整改工作向省林长办全部申请销号,已开展第二轮检查验收。修订公益林管护相关办法,启动公益林管护平台建设,组织开展并完成农垦所属公益林移交,公益林管理不断优化。开展代号为“2022清风行动”的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联合行动,12部门联合建立海南省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

海南东寨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冯尔辉摄

国土绿化不断深入

截至11月底,全省完成造林绿化14.5万亩,大幅超额完成国家林草局下达的4.76万亩造林任务。2022年度新增红树林湿地工作任务已完成5162.2亩。完成2021年造林任务上图工作,2023年计划任务带图上报工作已基本完成。授予昌江县、保亭县和三亚市“海南省森林城市”称号。全力配合开展打击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活动专项整治行动。印发《海南省推进林业碳汇工作方案》。在临高县开展地方性农户林业碳汇试点项目,在白沙县开展林业数字碳汇试点探索,2022年完成了首单交易。

自然保护地体系逐步完善

全面落实自然保护地各项整改任务,开展“绿盾”行动,强化自然保护区监督工作。修改完善《海南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编制完成《海南省风景名胜区整合优化预案》。

根据预案成果及时启动自然保护地范围调整论证和总体规划编制。“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申报世界双遗产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项目正式报送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省政府组建海南省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自上而下高位推动的工作机制。

热带花卉产业蓬勃发展

林业产业蓬勃发展

大力发展热带特色高效林业产业,积极推广种植良种花卉、椰子、油茶、土沉香、黄花梨等特色经济树种。完成林下经济“一张图”编制,筛选适合发展林下经济面积1752.55万亩。初步完成生态旅游景区和森林康养单位调查摸底工作,组织编制海南省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和森林康养基地标准。国家林草植物新品种崖州测试分中心正式获批,国家林草局同意建设国家林草种质资源设施保存库海南分库。发布海南尖峰岭热带珍贵树种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等17个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和海南第一批7个省级重点林木良种基地。

风险防控成效显著

持续强化各级森林防火工作责任,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重点强化野外火源管控,严密组织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精心编制《海南省林火阻隔系统建设专项规划》。

2022年全省发生森林火灾2起,受灾面积9.73公顷,与2021年同期相比,森林火灾次数下降86.67%、受害森林面积下降78.67%。全省林业有害生物危害得到可持续控制,无突发性灾害发生,无松材线虫病入侵,实现连续7年无外省检疫对象入侵目标。海南省预防松材线虫病入侵工作经验被国家林草局收录为全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先进工作经验。



高质量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2022年11月,一场盛大的“雨林时光”田园实景演出在五指山脚下开演。这是2022年“雨林与您”体验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400多名群众联袂组成的“雨林时光”演出团队用5个篇章演绎了一幅热带雨林与自然、民族、乡村田园交融的“富美乡村图景”。

2022年,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正式设立后的第一年。海南将高质量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作为“国之大者”,奋力打造国家公园“海南样本”。

海南长臂猿种群持续恢复

一年来,海南推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及时梳理国家公园七大项31小项重点工作并作任务分解,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重点工作实施方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重要指示精神实施方案》,出台《海南省林业局贯彻落实〈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林业生态建设的若干措施〉的意见》,与国家林草局广州专员办建立了沟通协作工作机制,与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建立“局院联席会议”制度。国家公园执法工作步入正轨,执法工作经验做法受国家林草局肯定。

一年来,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已增长至5群36只。海南长臂猿种群恢复成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保护成效的最好印证。为推动园区生态保护,海南修改完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总体规划(2022—2035)》,编制《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修复规划》,完成国家公园大门设计工作。启动勘界立标、相关专项规划修编等工作,初步建成智慧雨林管理系统。发布《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优先保护物种名录》,编制《海南长臂猿种群保护和恢复行动计划》。

一年来,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有效途径。完成人工林处置试点部分的调查评估,出具报告并通过专家评审。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生态移民搬迁工作基本完成,4个市县451户签订搬迁协议并陆续搬迁入住。完成2020年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报告并通过专家评审,编制完成国家公园特许经营规划初稿,印发《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原生态产品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并组织申报。举办2022热带雨林保护国际研讨会,再次向社会公开征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标志性内涵,开展中小学生进入热带雨林科普宣教活动。首届“雨林与您”体验活动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举办,截至目前,已有超310家海外主流媒体网站报道这次活动,传播覆盖量超3亿。文艺演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艺术的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示热带雨林保护和国家公园建设的丰硕成果,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路径有益探索,使国家公园建设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