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国家公园 > 新闻动态

虎豹公园野生动物超级明星自述

2023-01-3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TOP1东北虎

明星指数:★★★★★

上榜理由:丛林至尊 百兽之王

山林一声啸,千古任笑傲,浮沉我独娇,豪情江山笑。我叫东北虎,出生在中国东北的原始森林,自打我出生,就注定会叱咤风云笑傲江湖,成为森林中万千众生的王。

说起我的祖先,起初我是不信的,因为我堂堂百兽之王,是从距今200万年前的豹族动物中分离进化的,我就纳闷,一个灵秀的身材是如何造就了我这么个大体格子的。后来妈妈跟我说,人类是猴子进化的,我就欣然接受了这个事实。

准确来讲,我是一只现代东北虎,在距今约60万年前完成进化,跟我一起完成进化的还有我的“八兄弟”:华南虎、孟加拉虎、印支虎、马来虎、苏门答腊虎、巴厘虎、爪哇虎和里海虎。但不幸的是,在过去的100年中,虎分布区迅速萎缩,分布范围仅占历史分布区的6%,至20世纪中叶,里海虎、爪哇虎、巴厘虎3个亚种已经灭绝,华南虎已超过20年未发现野外个体。现全球范围内有虎分布的国家13个,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孟加拉国、尼泊尔、不丹、泰国、老挝、柬埔寨、缅甸、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其中老挝、柬埔寨和越南已没有繁殖种群的记录。

东北虎家族主要广泛分布于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地区。我们的生存原则是:拥有舒适生活。舒适的标准是:安全无打扰、食物多而好、地方宽又大、伴侣不难找。说得我都不好意思了。但我们栖息地质量主要还是取决于食物的多少。对于一只雄性东北虎来说,每天需消耗5.2公斤食物,非繁殖雌虎则每天需要3.9公斤,如带4只幼崽雌虎则需在2年内维持每天11.4公斤的食物消耗。随着生活转好,我们实际的能量消耗已经高于此标准。实际平均捕食量达到每天6.5公斤,食物消耗量为每天8.9公斤。

我们偏好大中型的猎物,例如马鹿、野猪、梅花鹿、狍,占捕食猎物生物量总和的87.6%。这些猎物追着来劲,吃得过瘾,并且高脂肪,多能量,会让身体健又壮。

由于东北虎在所有虎亚种分布纬度最高,单位面积生物量也最少,因此需要广阔的家域面积。据人类研究,雌性东北虎平均家域为390—526平方公里,而雄性虎则为1385—1424平方公里。研究还发现,东北虎是典型的领域性动物,相邻雌性家域重叠度均值为0.11,雄性为0.14。东北虎初次繁殖年龄为3.5—4.5岁,繁殖间隔平均21.8个月。雄性后代在成年后均离开母亲的领地,但有2/3的雌性后代留在出生地周边与母亲分享部分家域。人类给这种现象起了一个很温馨的名字:领地馈赠。

由于盗猎和栖息地不断萎缩,我们的虎丁数量急剧下降,我也曾为我们这一亚种是否会消亡感到过担心,甚至沮丧、彷徨。幸运的是,就在对未来惴惴不安之时,以保护我们为主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成立了。如今,我们安居乐业,几年下来,种群数量增长到了50只,还多了不少大侄子和大侄女,我偶尔也会见到他们。由于我们孤傲洒脱的性格,时不时会在人类面前露个脸,他们对我们还是蛮好的。希望我们能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庇护下,永远过着幸福的生活。

TOP2东北豹

明星指数:★★★★★

上榜理由:迅如闪电 傲岸俊美

今天的开场,我想以一只东北豹的身份先问几个问题。

第一,我不漂亮吗?

第二,我的身材不健美吗?

第三,我的一身豹纹不洋气吗?

第四,到底是谁说我是“土豹子”?

曾几何时,身为东北豹的我,对自己的样貌、身材是有多么的满意和骄傲,走在山林里,全身散发的气质,带给我的是满满的自信。别看大家时常把我大哥东北虎挂在嘴边,但是论貌美,还得是我东北豹。要不为啥人类都喜欢豹纹图案,而不是老虎纹呢?

在这里,我强烈要求人类给我换一个跟我大哥一样响亮的称呼,比如东北二大王。

还有让我郁闷的是,人类总拿“土豹子”形容一些没见过世面的人。我没见过世面?开玩笑!我的身世可不一般。

豹从豹族动物分化出来的时间约为436万年前,亚洲的种群相对年轻些,出现在约30万年前到17万年前之间。系统发育学研究表明,豹在进化的过程中分化为9个亚种,即非洲豹、阿拉伯豹、波斯豹、印度豹、斯里兰卡豹、爪哇豹、印支豹、华北豹和远东豹。这里请注意,远东豹是我的另一个学名,我个人喜欢被叫作东北豹,因为我的家在东北,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里。

东北豹是分布最北、种群数量最小的豹亚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皮书评估,将我们濒危等级定为“极危”,是最为濒危的猫科动物亚种之一。东北豹曾广泛分布于中国长白山区、俄罗斯远东地区南部和朝鲜半岛。进入20世纪以来,随着人为活动的增加,东北豹栖息地迅速缩减,目前仅分布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西南部以及中国长白山区大龙岭、老爷岭地区,哈尔巴岭、张广才岭区域尚有零星记录。

我们喜欢栖居在中国东北的红松阔叶混交林,这里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拥有多层次、多营养的植物群落,满足了不同类型的食草动物,自然也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

东北豹也多独居,成年后体长可以达到2.4米左右(尾长约1米),体重60—100公斤,体格子壮点也能达到130公斤。就这数据,远远超过其他豹亚种,绝对是小版的老虎了。生物学家的研究数据表明,我的犬齿长度和狮子不相上下,但比不上老虎,可以轻松撕碎猎物。与其他豹亚种相比,东北豹的视觉、听觉和嗅觉可以说是最发达的。

一般来说呢,雄性东北豹的领地范围可达300平方公里,雌豹可达100平方公里,爱吃中小型有蹄类动物,如狍、梅花鹿、东北兔、獾等。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成立之初的监测数据显示,中国境内东北豹个体大约有42只,分布区自黑龙江省东宁市南部向南延伸到中俄朝三国边界,向西延伸至吉林省汪清的西南岔、杜荒子、大荒沟一带,但主要活动区域也局限在中俄边境线附近。

2021年数据显示,东北豹数量已达到60只,新出生的幼崽7只以上,分布区域正由中俄边境大幅度向西扩展,最西端记录已抵达虎豹公园外的龙江森工集团东京城林业局湖南林场。终于,我们重新有了家的归属感,高兴之余心存感激,希望今后能与关爱东北豹的人类朋友一起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东北豹在中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庇护下,一定会“发扬光大”,愿我们能尽早告别“极危”,为维护全球生物多样性贡献力量。(吴林锡 文/图)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