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脱贫攻坚 > 专题报告

“我从总书记手里接过奖牌”

2021-02-2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2月25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气氛隆重热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这里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20个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荣列其中。

“从总书记手里接过金灿灿的奖牌,当时实在太激动了,这是我们塞罕坝三代人的共同荣誉!”

在热烈的掌声中和雄壮的《向祖国英雄致敬》乐曲声中,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安长明代表塞罕坝机械林场接受表彰。

表彰大会结束后,《中国绿色时报》记者第一时间电话采访安长明。回忆起上午接受总书记接见和颁奖时的场景,安长明难掩激动之情。

“受表彰的集体一共有10个,塞罕坝排在第一,我是第一个走向总书记领奖的。”

“总书记脸上带着微笑,那么和蔼可亲。”

“我从总书记手中接过奖牌,对总书记说,塞罕坝人诚挚邀请总书记到塞罕坝走一走、看一看!”

“现场掌声雷动,我怕总书记听不见,我说得很大声。”

安长明说,总书记向他点头,并答应了他的邀请。他手捧奖牌,心里更加激动了。

在安长明看来,党和国家把脱贫攻坚楷模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授予塞罕坝,这是对塞罕坝的巨大褒奖,也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林草生态扶贫成绩的肯定。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他称赞林场的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1962年,来自全国18个省市区的369人来到塞罕坝,开启了植树造林艰苦创业之旅。59年来,三代塞罕坝人克服恶劣环境影响,攻克技术难关,在茫茫荒原上营造起了百万亩林海,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塞罕坝林场有林地面积由24万亩增加到115万亩,林木蓄积由33万立方米增加到103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由11.4%提高到82%。

塞罕坝林场已成为林草生态建设的一面旗帜,塞罕坝精神在全国各地各行业广泛学习弘扬,获得联合国“地球卫士奖”和中宣部“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

“过去我们获得的荣誉主要在生态建设领域,这次荣获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更加说明我们几代人一直建设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安长明由衷感慨。

塞罕坝林场依托资源优势发展森林旅游、绿化苗木等绿色产业,资产总价值达到206亿元,每年经济收入1.6亿元,职工年均收入10万元。塞罕坝通过产业发展、工程建设等辐射带动周边4万多百姓受益,帮助2.2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特殊年份,我们获此殊荣,更加意义非凡。”

安长明坚定地说:“塞罕坝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绩,最根本、最核心的原因是,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安长明说,59年来,塞罕坝经历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从萌芽起步到蓬勃发展,目睹了祖国从贫穷落后走向繁荣富强,见证了人民从温饱不足迈进全面小康,塞罕坝人为赶上这个美好时代而感到骄傲。

再一次荣获全国大奖,安长明高兴自豪的同时,也感到肩上的责任使命更重了。

“我们要发挥好‘楷模’的模范带头作用,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金山银山建得更大,带领更多职工群众走向致富路,为加快实现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表彰大会一结束,安长明就马不停蹄乘车返回林场,并安排次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

“我要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位职工,让每一位塞罕坝人都感受到这份荣光、这份鼓励,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记者迟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