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脱贫攻坚 > 专题报告

访红色圣地 看绿色新貌|红原:红色沃土深耕绿色发展

2021-07-12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细雨纷纷,风吹过,皆是红原大草原的清香。

红原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位于四川省西北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中部,面积840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600米,因红军长征走过而闻名世界。

如今,红原县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坚守为人民谋福祉的初心,将红色基因融入到绿色家园的发展建设中,让红色旅游和绿色发展交相辉映。

一片镌刻红色印记的热土

日干乔大沼泽位于红原县瓦切镇北部,东临松潘县,西连阿坝县,北与若尔盖县接壤,面积约250万亩,是世界上最大、最完整、最秀美的高原湿地,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海拔在3300-3500米,也是红二、红四方面军左路纵队穿越草地北上的所经之路。

当时的日干乔大沼泽茫茫无际、渺无人烟、气候异常,被称为陆地上的“死亡之海”。1936年7月底,红二、红四方面军左路纵队从阿坝出发经红原渡过嘎曲,在穿越大沼泽的途中,因为粮食、药品等物资缺乏,有无数红军战士因饥饿、寒冷、伤病牺牲在这里。

1960年,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过草地及川西北人民在中国革命危难关头作出的贡献,国务院批准建县,周恩来题词“红军长征走过的大草原”,故名“红原”。

2003年,红原县委和县政府在日干乔大沼泽修建了红军过草地纪念碑。

克服高原反应,记者来到纪念碑前,两旁放着敬献的花篮,纪念碑碑身一侧,刻着一段话——

“任何民族都需要自己的英雄。真正的英雄具有那种深刻的悲剧意味:播种,但不参加收获。这就是民族脊梁。他们历尽苦难,我们获得辉煌。”

时光荏苒,岁月递嬗。如今的日干乔,1000多平方公里的茫茫草地,具有极高的旅游观光价值,加之红军长征走过大沼泽的背景,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0万余人次,日干乔湿地已然成为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和草原观光胜地。

不只日干乔。资料显示,目前,红原境内有亚克夏山红军烈士墓、刷经寺革命烈士陵园、壤里红军石刻、老康猫寺红军战斗遗址等12处红色遗址,他们都是红军长征在这里的历史见证。红原县积极探索挖掘红色旅游文化资源,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绿色是这里亮丽的底色

红原大草原,天然牧场总面积有8400多平方公里,是川西北大草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虽然没有若尔盖大草原那么广阔,但由于地处四周大草原的中心点,吸引了很多前来领略草原风光的游客。

月亮湾距红原县城3公里,在省道209线旁,作为红原大草原上的精华景区,拥有迷人的草原风光、藏式风情。2014年,月亮湾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100个最美景观拍摄点”。

来到月亮湾风景区,站在制高点,环望四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零星分布着星空房、藏式农家乐,白河静静地在这里流淌,划出一道道舒缓优美的弧线……

“过段时间这里更美,在一望无际的天地之间,绿草如茵、繁花似锦,牛羊似繁星、帐篷如云彩,炊烟缭绕、牧歌悠扬。”前来旅游的游客如是说。

除了月亮湾这个著名景点外,红原大草原每年还举办大大小小的草原音乐节,给游客带来多元的文化体验。

已连续成功举办4届的红原大草原夏季雅克音乐节,将生态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游牧文化全面融合,呈现出高海拔、高品质的音乐文化盛宴。据统计,在第一、二、三、四届雅克音乐季期间,当地分别实现旅游收入6253万元、9800万元、1.52亿元、1.16亿元。

借着文旅融合产业发展迅猛的势头,近年来,红原县加快发展步伐,结合雅克音乐季全面开展整合营销,加快智慧旅游导览平台建设,加强旅游餐饮、住宿、交通和门票等系统的数字化运营,建立区域联合、政企互动的旅游宣传营销工作机制,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展示红原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独特的民俗文化,有力地提升了红原品牌影响力。

红原县先后获得“中国县域旅游品牌县”“中国自助游(自驾)最佳目的地”等10余项全国旅游奖项。

让人民群众享受生态福祉

安曲镇贫困村下哈拉玛村地处G248线左侧,毗邻月亮湾4A级景区。该村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发展以独具藏区牧区特色的精品旅游村寨为主,畜牧业为辅。

通过发展家庭乡村旅游,扩建自驾游营地,拓展旅游产品发展空间,目前该村已建成以牧星空等自驾游营地及旅游示范户、民宿达标户、藏家乐为主体的旅游综合体。同时,月亮湾景区借助紧邻县城核心的区位优势,形成集游客集散、美食品尝、商业购物、娱乐演艺、文化体验等互为补充的优质景区,带动该村群众从事牧家乐经营、旅游产品销售、乡村民宿、特色藏文化体验等涉旅服务。

虎头山安多部落民俗风情村占地300亩,是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五星级乡村酒店。利用其自身发展优势,无偿对瓦切镇达峨村、日干村、德香村贫困群众开展草原观光、游牧体验、骑马、美食研发等特色旅游体验服务培训,带动瓦切镇片区17户建档立卡户参与牧家乐、藏家乐等旅游经营服务,人均增收约1500元。风情村优先采购当地牧民群众生产的奶渣、酥油、牛肉等畜副产品,提升农畜产品附加值,年均为周边牧民群众提供就业岗位40余个。

新时代红原有了新的发展目标,那就是,将围绕“环红原机场旅游经济圈核心区”战略部署,以融合发展为主线,做优做靓红色草原、江河之源、牦牛家园、自驾乐园的红原旅游品牌。(记者雷欢 康勇军 尹萍 马睿


相关阅读

访红色圣地 看绿色新貌|洪湖水再现浪打浪

访红色圣地 看绿色新貌|若尔盖:红色草原绘就绿色新画卷

访红色圣地 看绿色新貌|昆嵛山:庇护革命 屏障胶东

访红色圣地 看绿色新貌|夹金山下,“熊猫老家”的绿色嬗变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