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脱贫攻坚 > 冲锋号

山东莘县林长制助推乡村振兴

2021-04-12   来源: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自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以来,山东省聊城市莘县十八里铺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落实加快党政领导森林资源保护发展责任制,完善林长制各项制度建设,全面实施林业生态“增绿、护绿、用绿”工程。

一是全面加强造林绿化。做到见荒造绿、见地增绿,实现应绿尽绿,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18次,累计参与560人次,完成年度造林1800余亩,林网化面积3200亩;扎实推进生态文化村、乡村风景林建设,其中苏堂村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命名为第一批山东省森林村居、国家森林乡村;李大庙村被命名为聊城市森林村居。

二是重点区域植树育林。重点抓好G240国道主干线路、德上高速、莘南高速等绿色生态廊道,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生态廊道建设;着力打造以绿为主、采摘旅游、多彩协调的苏堂村森林生态村居景观建设;对骨干河流沿岸绿化、重点四条水系绿化,多林种、多树种合理配置绿化工程建设;镇财政拿出80余万元,统一购置绿化苗木,建设绿色村庄。

三是生态资源助林富民。研究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行动计划》等指导性文件,科学规划布局,每年重点培育3至5个种植或养殖示范基地,建成一批规模化、效益好的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运作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以基地(企业)为带动、专业合作社为支撑、千家万户共同参与的林下经济发展格局。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要振兴,绿色必先行。十八里铺镇已确立了“红、绿、蓝”发展思路,致力于打造“中国蔬菜第一镇”“绿色生态示范镇”“现代化工业示范镇”,全镇上下满怀希望、笃定信心,全力以赴实现绿色生态宏伟蓝图。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