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脱贫攻坚 > 冲锋号

浙江天台扶持香榧产业助农民增收

2021-07-11   来源:​浙江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日前,浙江天台县林业局经过验收,对符合条件的263亩香榧发放补助资金,共计21万多元,这是该县扶持香榧产业多年来的做法。

香榧从开花到结果,要经过3年时间才会成熟。即第一年出絮,第二年开花结果,第三年挂果成熟。由于枝头上三代同堂,榧农们都把香榧称为“三代果”。果实来之不易,成为难得的“山珍美味”,受到追捧。

天台县香榧种植历史悠久。该县街头镇东江村有一株树龄高达1600年的晋朝榧树,现已列为挂牌保护的浙江省古树名木之一。它生长在东江村边,由于年代久远,树体主干中心已经腐朽,树身斑驳,但树形古朴苍翠,枝繁叶茂,至今一直挂果。

2015年4月,天台县出台《天台县加快香榧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在资金、技术等方面予以专门支持,鼓励农户大力种植。在政策激励下,从2016年开始,天台县石梁、坦头、平桥、街头等农户纷纷利用山坡、荒地开始大规模种植香榧。经过数年努力,全县发展香榧约5000亩,其中龙溪乡香榧基地初具规模。天台县林业部门加强技术指导,树苗以2+2的嫁接苗为主,目前已陆续进入丰产期。

本次验收的263亩香榧,主要分布在龙溪乡、街头镇和里石门水库渔林场等地,每亩补助标准为800元。经过精心培育,目前长势良好。随着产出面积的增加和产量的提高,香榧产业已成为天台农民增收致富的新门路。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