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脱贫攻坚 > 冲锋号

江西全南林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2021-07-22   来源:​江西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2021年度,江西省全南县以项目建设为切入点,在推进重点林业产业发展中,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抓好全县低质低效林改造、油茶改造提升、特色林下经济产业等林业建设项目。

深化多点结合

围绕植被恢复,调整树种结构,提升森林资源品质和质量,低质低效林改造与生态文明建设、城市品质提升、乡村风景林、乡村森林公园、乡村振兴等多点结合,山中上部种植无患子、翅荚木,山下部种植楠木、彩叶桂花等树种,达到了改善城市周边环境,美丽乡村的效果。同时,也实现了更高水平的“绿化、美化、彩化、珍贵化”建设目标,打造生态好、景观好的森林景观。截至目前,已完成低质低效林造林0.82万亩及其首轮施肥抚育,其中含重点区域森林“四化”建设0.14万亩。

坚持示范引领

根据当地确定的林业重点发展产业,建设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培植品牌名牌,以点带面加快发展,形成“一乡一品”的林下经济发展格局。同时,借助大户、龙头企业的发展积极性,实行领导干部挂点帮扶、科技人员提供技术支撑、财政项目资金资助的办法,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和大户油茶改造提升、林下经济高产高效示范基地,让周边农民看得见、能效仿,调动广大农民参与发展的积极性,带动乡村人口增产增收。2021年,全县新造高产油茶林0.2万亩,改造提升低产油茶林总计0.3万余亩;完成草珊瑚、灵芝、铁皮石斛、黄精、岗梅等林下森林药材种植3650余亩。

创建品牌效应

实施品牌、名牌战略,大力培育高山灵芝、草珊瑚等林下经济品牌,支持建设地理标志产品和原产地保护基地,打造出了一批富有特色、优质安全的林下经济产品品牌。同时,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林下经济提档升级,重点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有重要影响的林下经济“生态品牌”,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甘卫祥)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