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脱贫攻坚 > 冲锋号

浙江:创建“四联”新机制 服务林农“零距离”

2021-08-17   来源:浙江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林技推广人员紧密联系服务群众的优势,近日,浙江省林业技术推广总站相关负责人带队赴杭州、衢州开展林技推广专家联系企业、行政村、农户和示范基地的“四联”服务行动,以科技助力浙江省打造林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先行省。

服务期间,专家组一行先后到桐庐、江山、常山、开化等县(市)基层一线进行实地指导。每到一处,专家组都与行政村、企业(合作社、家庭林场)、基地相关负责人和技术人员进行深入交流,了解林情民意,倾听企业需求,积极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技术困难和实际问题,并对下一步如何因地制宜推广林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机械助力山区跨越式发展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出对策及建议。

在桐庐县分水镇外范村和江山市展飞家庭林场,专家组建议,要科学利用森林资源加快发展林下经济,结合浙江省即将实施的千村万元林下经济增收帮促工程,大力推广林下道地中药材和珍贵食用菌生态种植、野生抚育和仿生栽培技术,不断提高林地生产力和综合效益。在常山县塘岭家庭林场,专家组指出,加快培育南方红豆杉等珍贵树种是浙江省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中战略储备林建设的重点任务,要围绕全省森林蓄积量提升、森林碳储量增加等目标,加强新造林地割藤(灌)除草、松土扩穴、科学施肥、适时修枝等抚育管理,确保造林成效,建设高质量珍贵树种示范基地。在开化森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家组建议,在推广林下崖壁近野生栽培铁皮石斛的基础上,要继续深化“订单林业”市场机制,建立与加工企业、消费者之间稳定的产销合同和服务契约关系,以品牌为载体,实现共享利益、共担风险。

据统计,全省将有300余名林业技术推广专家(团队)参与科技兴林富民“四联”服务行动,以高质量的服务最大限度地解决林业生产一线最需要、山区发展最迫切、基层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真正做到基层咨询有答复、基层意见有反馈、基层诉求有落实。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