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脱贫攻坚 > 小康生活

从满眼荒山到油茶飘香 孝感靠特色产业开拓脱贫丰收路

2021-01-11   来源: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田中全 湖北省孝感市地处大别山南麓,曾有国家级贫困县两个,建档立卡贫困村503个。近年来,孝感孝昌、大悟和安陆等地因地制宜,念好特色产业“脱贫经”,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为脱贫增收开拓出一条条丰收路。

孝昌县周巷镇有种植苗木的传统,多以家庭种植模式为主。该县积极引进青年才干返乡创业,升级发展苗木花卉产业,打造产业扶贫亮点。

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的“90后”返乡创业青年沈腾,牵头成立了“孝昌梦里花园花木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目前,联合社有企业理事单位78家,涉及10个乡镇,苗木种植面积5.8万亩,2019年产值达1.65亿元,收益达2100万元。“联合社可以让苗木产业逐渐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和品牌化,并可吸纳贫困户就地就业,带动他们走上致富道路。”沈腾说。

秋日,鄂东北大悟县东新乡万亩油茶基地油茶花盛放。而这里的山场曾经几乎是一片荒芜。

大悟县人多地少,如何将山地资源转化成经济效益曾是一道难题。2012年,东新乡引进湖北悟达农林开发有限公司,组织万岭、万寨、彭河、青莲和秋寨五村布局油茶基地。经过多年发展,油茶树规模已达1.2万亩,进入丰产期。

当地干部说,基地不仅为贫困户创造了工作岗位,还邀请林科院、林业局的技术人员来开展培训,提高了农户的工作效率。据了解,基地每年为460多户农户发放土地租金75万余元。常年有300多人在基地务工,其中贫困人口200多人,年务工收入240多万元。

“我们种的香菇一般都运到武汉,销售不成问题。”在安陆市孛畈镇三里社区,拥有8个食用菌大棚的合作社负责人胡礼德说。近年来,孛畈镇将三里社区、月岭村和陈河村3个贫困村联合起来,由村集体搭建大棚,购置食用菌生产设备,以产业发展奖补的办法鼓励村民发展食用菌。目前,月岭村、三里社区各建设了一条自动化生产线,食用菌生产基地年产食用菌120万袋。

为降低贫困户成本和市场风险,村集体将大棚免费提供给贫困户种植,贫困户盈利后再支付费用。据了解,3个村的食用菌项目带动了数十户贫困户参与,户均每年增收8000元以上。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