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脱贫攻坚 > 小康生活

湖南常宁发展油茶助农增收

2021-02-04   来源:湖南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2月4日讯 近日,湖南省常宁市罗桥镇石盘村160亩的油茶育苗基地里一片忙碌,当地村民在寒冬暖阳中抢抓农时培育油茶苗。常宁市把油茶产业作为兴林富民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帮助村民家门口致富增收。

常宁市的油茶栽培历史长达1700多年,现有油茶林100万亩,2020年全市产茶油1.35万吨,年产值达46亿元,油茶产业已成为常宁市最具成长性的生态产业和富民产业。

近年来,常宁市积极引导村民参与油茶产业建设,帮助村民长期稳定受益。创新“自主经营、委托帮扶、村社合一、能人带动”等多种模式,扶持村民在自留地和承包山地等自主造林。积极发展林下经济,林下种植药材、油用牡丹。大力发展“茶山飞鸡”等特色养殖,充分提高林地综合利用率,实现以短养长,提升油茶林每亩综合产值。油茶种植全过程实行标准化生产,推进标准化基地建设。

同时,加强种苗供应服务和质量监管工作,严格执行油茶育苗定点制度,全市新增油茶育苗基地面积45亩,苗木363.5万株,油茶育苗质量逐年稳步提高。2020年,常宁市完成油茶林新造4.5万亩,完成低产林改造7.9万亩。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