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脱贫攻坚 > 小康生活

送科技成果到扶贫一线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宁德鲁

2021-03-1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建成金佛山方竹示范基地500亩,推广4000余亩,帮扶300余户农户,带动周边村发展2万余亩。硬化采笋道4.7公里,建设1个瞭望塔、1个管护房,为乡村旅游打下坚实基础……这份成绩单,是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宁德鲁到昭通市镇雄县摆洛村开展扶贫工作两年来的成果体现。

由于在科研领域业绩突出,他还是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云南省木本油料研发创新团队带头人、第十二届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日前,宁德鲁又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对于这一荣誉,宁德鲁表示,这是属于全体林草扶贫干部、帮扶干部的,这是大家同舟共济、艰苦奋斗的结果。

技术支撑产业发展

到昭通市镇雄县摆洛村扶贫前,宁德鲁一直在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经济林木研究所担任所长,从事科研工作。2020年11月,他被任命为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技术推广总站站长。

核桃、油橄榄等经济林良种选育与栽培是宁德鲁多年来主要的研究方向。他曾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云南省重大科技专项计划等项目20余项,获云南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选育核桃、油橄榄良种21个,新品种2个;授权相关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其中,主持完成的‘云南核桃全产业链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所选育出的良种、栽培及加工技术在云南及周边地区得到广泛应用,累计推广1200余万亩,对云南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山区农民增收、精准扶贫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该成果获2018年度云南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宁德鲁说。

示范项目带百姓“动”起来

2019年2月,宁德鲁被下派到镇雄县泼机镇摆洛村开展帮扶工作。驻村第一个月,为了迅速了解村情贫情,他跟随村两委、驻村工作队、镇工作组对全村贫困户进行摸底核查。通过入户走访,精准掌握了所驻村及每户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为精准扶贫提供客观翔实的资料。

摆洛村是镇雄县贫困发生率最高、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共有16个村民组,总人口913户3663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71户1776人。这里地处高寒山区,降雨多、光照时间极短,经济作物仅有马铃薯、玉米和荞麦,产量产值均较低,农民主要经济收入靠外出打工,从而导致了摆洛村大量土地资源未得到充分利用而撂荒。

“为了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率,让农民对产业发展有清晰的认知,我们采取了多种方式,如入户做工作、请当地有威望的村民组长带头、请行业主管部门及政府部门开现场动员会等。同时,针对摆洛村的气候特点以及县里产业发展定位,加之我的专业特长,我申报了省级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方竹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建成金佛山方竹示范基地500亩,推广4000余亩,帮扶了300余户农户。通过示范基地的建设,农民发展竹产业的积极性高涨。”宁德鲁告诉记者,为了让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他多次上门动员示范基地所在村民组组长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一起形成合力,抚育管理好竹林。“事实证明,专业合作社成立后,运行良好,示范基地统一由专业合作社管理。虽然农户投入管理经费并不多,但仍然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创新了“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其最大优势是党支部可以做好谋划、沟通协调,合作社可以让农民参与进来,信息共享,形成规模经济,提高农民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有效解决种植户和产业、市场的对接问题,为群众稳定增收致富奠定基础。竹产业现已成为摆洛村的主导产业,并带动周边村发展2万余亩。

摆洛村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且距县城近,适宜发展乡村旅游。宁德鲁又积极争取近100万元资金,硬化采笋道4.7公里,建设1个瞭望塔、1个管护房,为乡村旅游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采笋道贯穿整个基地,既可作为以后采笋用,也可作为休闲旅游步道。

党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由于摆洛是深度贫困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党支部缺乏凝聚力和战斗力。驻村后,宁德鲁首先从恢复“三会一课”制度开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行每月至少进行1次集中学习,找准基层党建与扶贫攻坚的结合点,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以扶贫攻坚问题为导向,按照全省“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农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要求,进行支部规范化建设。

“通过两年的建设,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发挥了战斗堡垒的作用,党员党性观念不断深化,工作作风得到转变,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宁德鲁说,他们还对所有共产党员进行设岗定责,分别设置了政策宣传岗、经济发展岗、卫生督查岗、民事调解岗、文明服务岗和民主监督岗。同时,筹资10万元资金改造了村委会广场,并在村委会办公楼楼梯间和走廊设计制作了党建文化走廊,在村委会广场设计制作村情贫情、脱贫攻坚成效、“小微权力清单”公示栏等,营造出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

两年的艰苦磨炼,宁德鲁用实干书写担当,向组织交上了一份高质量的答卷。未来,他表示将继续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努力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张红梅 王佳纯)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