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脱贫攻坚 > 小康生活

生态扶贫:大地美起来,农民富起来——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山西省左权县林业局

2021-03-0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核桃丰收在即,左权林农喜笑颜开。

“2月25日,我们围坐在一起,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直播。当听到左权县林业局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后,大家都很激动,掌声久久不息。作为一线扶贫干部,我们是脱贫攻坚的亲历者,要充分发挥脱贫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这次获得的荣誉,既是鼓舞,也是激励和鞭策,我们要为加快实现乡村振兴,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贡献更大的力量。”山西省左权县林业局相关人员如是说。

如今,山西省左权县林业产值达到4.7亿元,直接带动2.9万脱贫人口共享生态红利,收到了“左权大地美起来、绿色产业火起来、农民群众富起来”的关联效应。左权龙泉森林康养基地被国家四部委选入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名单;左权4个行政村被国家林草局评为“国家森林乡村”,左权“桃花红·杏花白”花海基地和百里画廊“黄金谷”被山西省林草局评为“山西省特色花海基地”。

荣誉与成绩的背后,诠释着左权县林业局的使命与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左权林草人披荆斩棘,发扬钉钉子精神,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近年来,左权县林业局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安排部署,瞄准让“群岭太行”变“金山银山”目标,坚决在造林绿化主战场打赢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两场战役,大胆规划,精心设计了荒山造林增收一批、核桃产业致富一批、退耕还林补助一批、生态管护保障一批、木本药材拉动一批、生态庄园带动一批的“六个一批”生态扶贫模式。

依据“六个一批”生态扶贫模式,左权县林业局组建了45支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十三五”期间累计造林28.39万亩,全县城乡面貌明显改善,生态屏障建设大见成效;聘用各类护林员1798名,人均增收8500元,及时有效进行资源管护,常态化保护绿水青山;全县目前发展核桃36万亩,结果面积20万亩,每年实施核桃提质增效6万亩,带动8532户贫困户年均增收1000元,成立“一院一馆一队”,即科润核桃医院、西安核桃文化体验馆和29支核桃专业技术服务队,每年培训核桃技术明白人3000余人,连续举办5届“左权核桃文化节”,2020年“左权核桃文化节”被国务院选入当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种植连翘3万亩,覆盖6个乡镇42个村,带动678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余元;实施退耕还林3.5万亩,涉及10个乡镇163个村3585户贫困户;2006年发端于左权的生态庄园经济,已发展生态庄园257处,带动周边贫困户劳力就近务工增收,其中常年参加务工的贫困人员280余名,年人均收入1.5万余元,临时务工贫困人员220余名,年人均增收3000余元。

2017年9月12日,山西省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座谈会在左权召开,标志着左权林业再次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2018年7月17日,中国生态庄园经济高峰论坛在左权召开,让生态庄园的产业发展速度更快、品质更高。2020年11月21日,山西省林业和草原科技工作现场会在左权召开,充分展示了左权一个战场打赢生态治理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的成果,标志着左权从传统林业向现代化林草业发展的转型成功,在全省率先蹚出了一条生态美好、科技领先、产业突出、农民富裕的新路子。

左权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让我们方向更明确、干劲更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乡村振兴任重道远。我们要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任务,深化扶志扶智,教育引导脱贫群众转变思想观念;要继续秉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不断增强保卫碧水蓝天净土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着力在认识上再提高、责任上再夯实、力度上再加大。(记者刘晓霞)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