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美丽中国相册 > 主图区

中国最美湿地

2021-02-02   来源:《森林与人类》杂志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最青最蓝青海湖

青海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李睿摄

青海湖的蓝色美得令人心醉,这种蓝色由于太过纯洁而近乎于青,所以当地蒙语称它“库库诺儿”,藏语称它“措温布”,意思均为青蓝色的海。青海省因青海湖得名,由此不难看出青海湖在青海的重要位置。


玛旁雍错:青藏高原的圣湖之王

玛旁雍错  彭建生摄

佛教经典中将一处湖泊称为“世界江河之母”,所指便是与神山齐名的“圣湖”——玛旁雍错。玛旁雍错湿地周围的冰川,孕育了以4种神物命名的狮泉河、象泉河、孔雀河和马泉河,它们分别是著名的恒河、印度河、萨特累季河和雅鲁藏布江的源头。


若尔盖:送黄河去滋养中国

若尔盖花湖美得令人窒息  张杨供图

若尔盖湿地是世界上最大的一片高原泥炭沼泽,被国际湿地专家誉为“世界上面积最大、最原始、没有受到人为破坏的最好的高原湿地”。它像一块晶莹无瑕的碧玉,护佑着黄河拥众流东去,润泽广袤的北国大地。


达赉湖:内蒙古大草原的海湖

达赉湖湿地是鸻鹬类迁徙通道和繁殖地 于永刚供图

中国北方第一大湖——达赉湖,也称呼伦湖,是典型的草原湖泊,湖泊宽阔,湖岸整齐,缺少岛屿,流速缓慢,没有像鄱阳湖、洞庭湖那样丰水期和枯水期剧烈的水位变动,可以说达赉湖是中国枯水期最大的淡水湖。


向海:瑶草琼浆之地

吉林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风光  赵俊摄

国际鹤类基金会主席乔治.阿基博考察向海时慨叹:“我到过世界上50多个国家的自然保护区,像向海这样完好的自然景观、原始的生态环境、多样的湿地生物,全球已不多了。向海不仅是中国的一块宝地,也是世界的一块宝地。”


扎龙:中国鹤家

扎龙湿地 -霍焱雯

扎龙湿地是鸟的乐园、鹤的天堂,以鹤的种类多、数量大而举世瞩目,全世界现存15种鹤、中国有9种,扎龙保护区即分布6种,特别是丹顶鹤,全世界现存野生丹顶鹤2000余只,而扎龙保护区就有400多只。


鄱阳湖:万里长江第一湖

鄱阳湖春色 江西省林业局供图

鄱阳湖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水域辽阔,素有“四百里鄱湖八百里岸”之称。鄱阳湖广博而温柔,是江西的母亲湖,千百年来,哺育着一代又一代的江西人,同时也以它“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瑰丽丰姿令世人心驰神往。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