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美丽中国相册 > 主图区

中国水鸟,种类在增加

2021-03-1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水鸟是依赖湿地生存的鸟类。人们熟知的天鹅、雁类、鸭类、鹭、鹳类、火烈鸟、鹤类、秧鸡、鸬鹚等都是水鸟。

中国水鸟种类较多,亚洲分布的水鸟绝大多数种类在中国都有记录。例如,亚洲50多种濒危水鸟中,中国有40多种;全球166种雁鸭类,中国有40多种;全球15种鹤类,中国有9种。

中国处在东亚-澳大利西亚、中亚-南亚、西亚-东非这样的全球候鸟迁徙路线上,每年路过中国的候鸟种类多、数量也多,这其中包括大量水鸟,鹳类、鹤类、鸻鹬类、鸥类等便是重要的国际迁徙种类。每年的迁徙大潮中,偶尔会混有一些中国之前从未出现过的鸟种。

湿地是水鸟的家。中国湿地丰富多样,有1.8万公里大陆海岸线、7600多个近海岛屿、1.4万公里岛屿岸线,有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有鄱阳湖、洞庭湖、青海湖等大型湖泊,多样的湿地将陆地、天空、水体连接在一起,形成多样的生境,为各种各样的水鸟提供了适宜的迁徙驿站、栖息地、越冬地和繁殖地。

白颈鹳,发现地云南。摄影/黎炳雄

2000年以来,中国发现了数十种水鸟新记录。

鸻形目水鸟新记录较多。中国是鸻鹬类候鸟迁徙经过的最重要的国度。它们在迁徙途中,需要在中国境内停歇、进食,补充能量。黄海生态区(包括黄海海域和渤海海域)富饶的潮间带滩涂是鸻鹬类候鸟朝北、朝南迁徙的关键停歇地和补给站。

对许多鸻鹬类鸟儿来说,中国的东部沿海是它们唯一驻足的地方。每年3-5月或8-10月,在江苏、山东、天津和辽宁的海岸线都有机会看到数以万计的鸻鹬类在滩涂集聚的壮观场面。它们在泥地中寻找蟹类、蠕虫、软体动物和昆虫。

雁鸭类在中国鸟类新记录中很值得一提。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上的雁鸭类非常可观,其中有一些是世界上最稀有的雁鸭类,如主要分布于中国的青头潜鸭是极危物种,同样主要分布于中国的中华秋沙鸭全球仅有3000余只。此外,还有一些种类仅见于这条迁徙路线上,如鸿雁、鸳鸯,它们在中国分布广泛,比较常见,但在中国以外的国家分布范围极为有限。

近年的水鸟新记录出现4种雁形目鸭科动物:白翅栖鸭、加拿大黑雁、小美洲黑雁、白颊黑雁。其中,加拿大黑雁、小美洲黑雁、白颊黑雁都在越冬季或迁徙季出现在中国。白翅栖鸭在我国云南被记录,云南可能是它们的新分布地,但也有另一种可能——它们原本就一直在云南栖息,只是近年才被发现。

新的水鸟分布记录并不仅仅出现在福建、天津、河北这样的东部沿海,距离海洋遥远的新疆也有5种水鸟新记录。新疆出现的5种中国新记录水鸟分别是侏鸬鹚、印度池鹭、黑翅燕鸻、黄颊麦鸡和白尾麦鸡。侏鸬鹚喜欢在沿海地带、湖泊、池塘和三角洲的岸边、出海口低空飞行。在新疆,它们集成几十只出现在玛纳斯河流域的湿地。

人们期待,在中国大地上看到更多的水鸟,诞生更多的鸟类新记录。 (李思琪)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