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美丽中国相册 > 主图区

大秦岭的封面太白山

2021-08-2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这里是自然与人文的精妙融合,地球上数千公里范围内才能集齐的景观在这里“一山独具”。这里是陕西生态空间生态质量最好的区域,有我国首批成立的自然保护区。这里就是秦岭主峰——太白山。

太白山作为秦岭的封面,汇集云海、石山、石海以及高山湖泊等自然风光,并将道、佛、儒三教合一,是自然与人文的精妙融合。

太白山横卧在陕西省眉县、太白县和周至县交界处,东西长约61公里,南北宽约39公里,是青藏高原以东,中国大陆的第一高峰。

一脚踏南北

太白山是大秦岭的“封面”,秦岭的美在这里可窥一斑。

最高峰八仙台3771.2米,与山下平均海拔500米的关中平原的温度至少相差18摄氏度。高海拔使得这里空气稀薄,气候寒冷,著名的关中八景之一“太白积雪六月天,拔仙绝顶插云端”,成为太白山最靓的名片。

名山大川披上云雾的衣衫会变得更加妩媚鲜活。太白山云海雄浑刚劲,大气磅礴。在太白山顶,南方的湿暖气流和北方的干冷空气汇聚交锋,造就了频繁出现的云海奇观,可抬头放眼天空中的高云,可置身触手可及的中云,还可以俯视脚下的低云,一日之内3种不同的云海一览无余。

太白山莲花峰瀑布 赵侠摄

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太白山上的高山湖泊大爷海、二爷海和三爷海像镜子一般,散落在层峦叠嶂的山峰周围。高出海平面3590米的大爷海上,每年10月中下旬就进入了冬季,湖面开始结冰,直到次年6月中下旬才会逐渐消融。八九月份是大爷海最绚烂的季节,高山草甸把灰褐色的山坡装染成绿色,各种小花竞相绽放着自己短暂的美丽。湖面波光粼粼,湖水清澈透明,被称为“净水童子”的白顶溪鸲也出来觅食。大爷海水面大约7000平方米,水深20米左右,在高山湖泊中并不算多大多深,但令人惊奇的是,无论天旱天涝,大爷海始终保持一定的水位,“终岁不涸不溢”。

太白山大爷海 关克摄

太白山海拔3511米的地方有一石碑,名曰“天圆地方”。有人说,在这块石碑下洒下一滴水,它的一半会流入黄河,另一半则会流入长江。

一脚踏南北,江河自风流。高耸巍峨的秦岭用它庞大绵长的身躯,阻断了北方干燥寒冷的气流南下,这才有了南雨北雪、南船北马以及南方的阴柔与北方的豪迈等环境和人文的差异。而太白山本身,无论是自然条件、地理风貌,还是生产方式、生活习俗,南北也有着明显的差异。

太白山中国南北气候分界岭 赵侠摄

每个登上太白山顶的人,都会惊讶于这里的石山、石海。大约6亿年前,秦岭因为海底上升,隆起形成山的雏形。大约200万年前,一场强劲的寒流突然降临地球,第四纪冰川来临。此后数万年甚至数十万年,气候逐渐变暖,冰川消融,山体崩解,岩石随之运动,就形成了今天我们看到的石河。

这些第四纪冰川雕刻出的石河、石海、角峰、槽谷等奇妙绝伦的地貌风光,以及连珠状分布的冰川湖泊,都已化为鲜活的标本,更成为太白山最明显的标志,太白山也当仁不让地成为研究第四纪冰川最好的天然博物馆。

太白山石河 赵侠摄

太白无闲草

太白山森林面积近6万公顷,其他地方需要相隔上千公里才能清晰看到的植物带分布,被太白山汇聚浓缩在了只有数十公里长的山坡上。太白山北坡海拔在800-1500米之间,属温带季风气候,生长着落叶阔叶林带;海拔1500-3000米是寒温带季风气候带,生长的是针叶林带;在海拔3000-3350米的高山亚寒带气候带,见到的是高山灌木丛;在海拔3350米以上为高山寒带气候带,遍布岩石和高山草甸带。

在花团锦簇、枝繁叶茂的植物世界中,太白山的独叶草是孤独的。独叶草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这种高不足10厘米只有一片叶子的植物,已经在地球上存活了数千万年,被称为植物界的活化石。它们和蕨类植物混生在海拔3000米的绝壁上,得以延续至今。太白山高山气候带来的丰富多变的自然环境,使得2000多种植物可以在这里找到适宜各自生长的栖息地。这些植物里进入药典的草药材超过2/3,因此太白山自古就有药山之称。王重阳的《重阳立教十五论》中说,草药是“山川之秀气,草木之精华,一温一寒,可补可泄,一厚一薄,可表可托”。这句话解释了“太白山上无闲草”的神奇所在。

太白山的大熊猫也是那样的非同一般。在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安放的红外线相机采集到的数据中,一只成年大熊猫坐在镜头前,抓起一把草放在口中湿润之后擦拭头顶,似乎是在梳妆打扮,模样活泼俏皮。

据不完全统计,太白山保护区有脊椎动物68科284种,其中兽类64种,鸟类192种,两栖动物9种,爬行动物14种,鱼类6种,已经搜集整理的昆虫标本1435种。

往圣继绝学

太白山是文化名山。在宝鸡市青铜器博物馆中,一件文物记载了3000年前“牧野之战”的历史。据说战后姜子牙就在太白山顶拔仙台分封诸神,不同民族、不同部落的精神信仰得到了统一,从此百姓有了精神的寄托和心灵的慰藉,而太白山也得到了“仙山”的美誉。

传说3000年前,姜子牙在太白山顶拔仙台分封诸神,将宇宙分为三界 周丽莉摄

太白山在上古时期又叫作“首阳山”。《史记》中记述的伯夷叔齐不食周粟、与同来的元帅周贲饿死在首阳山的故事感天动地。太白山森林公园入口处的太白庙供奉着三座神像,敬奉的就是太白神伯夷、叔齐和周贲,三人以这种形式,活在了老百姓的心中。

无庙不成山,更何况是太白山。太白山是一座道佛儒三教合一、和谐共存的文化名山。拔仙台上的三圣殿,曾经并排供奉着三尊圣像,他们分别是道家鼻祖老子、儒家圣人孔子和佛祖释迦牟尼。据统计,八仙台周围不足百里的范围内,就有庙宇上百座。

史书记载最早的太白山神祠,建于西汉年间魏晋时期。道教典籍《云笈七签》记载,早在东晋以前,太白山就已经被列入道教36洞天之第11洞天,成为道教圣地。今天依山而建的太白庙、灵官台、八仙台、拔仙台、三圣殿、文公庙、放羊寺、明星寺、平安寺等庙宇,依然信众如织、香火不绝,太白山在道教中的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佛教在太白山也同样受到人们的尊敬。据《眉县志》记载,公元528年梁武帝大同二年,太白山迎来一位来自西域的碧眼高僧达摩祖师。此后佛教在太白山生根发芽,开枝散叶,今天佛教早已成为太白山宗教文化的鼎足。在太白山,佛家的寺庙和道家的洞观相距仅百余米,很多地方甚至还会出现佛与道同山而居、同室参禅、同庙供养、共存共荣的奇特场景。

儒教在太白山也同样不可或缺。北宋著名理学家、官学领袖张载,晚年隐居于太白山下横渠镇并开坛讲学,被尊称为“横渠先生”。张载为后世留下许多宝贵的精神遗产,被称为横渠四句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至今为人们传颂,他为儒家所追求的理想秩序奠定了永恒的精神基础。唐代文豪儒学大师韩愈也曾多次登临太白山,并在山中隐居数年,著名的大文公庙和小文公庙,就是后人为纪念韩愈和他的长子韩昶而修,至今香火不断,成为太白山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秦岭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1965年建立的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陕西省也是全国第一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太白山为“秦岭保护模式”贡献了弥足珍贵的1.0版本,让秦岭保护进入“片状保护”阶段。截至目前,陕西省秦岭范围已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地118个,占该范围总面积的1/4以上。之后,秦岭进入秦岭保护“全面修复”阶段的2.0版本,为秦岭立法进入“整体保护”阶段3.0版本,还有秦岭“高质量保护”阶段4.0版本。无论哪一种版本的保护,都是人们对这片大山的感激和景仰。(记者 赵侠)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