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美丽中国相册 > 主图区

国家公园 | 三江源,世界屋脊上的生命乐土

2021-09-1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位于青藏高原腹地,这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拥有多样的地形地貌、生物资源、民族与历史文化。

中国的青海,世界的三江源。

美丽而神秘的三江源,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素有“中华水塔”“亚洲水塔”之称。三大江河起源于同一区域的地理奇观,在这里向世人惊艳呈现。作为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高原生物种质资源库,其保护价值对全国乃至全球都意义重大。

长江源园区

2016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拉开了中国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实践探索的序幕。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位于青海省南部,规划形成“一园三区”格局,即长江源(可可西里)、黄河源、澜沧江源三大园区,涉及治多、曲麻莱、玛多、杂多四县和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辖区域,共有12个乡镇、53个行政村、1.7万户牧民。区域内拥有冰川雪山、湖沼湿地、草原草甸、荒漠戈壁和森林灌丛等重要生态系统,包括著名的昆仑山、巴颜喀拉山、唐古拉山等山脉。这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雪原广袤,河流、沼泽与湖泊众多。

黄河源园区(李占轶 摄

三江源因水而得名,而水则来自冰雪。这里有雪山、冰川近2400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面积最大、分布最集中的地区,冰川资源蕴藏量达2000亿立方米。

三江源是“湿地王国”,分布有世界上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原湿地生态系统。河流湿地每年向下游供水600亿立方米,占长江总水量的25%、黄河总水量的49%、澜沧江总水量的15%,故被誉为“中华水塔”。

三江源是动植物的天堂,有着“高寒生物种质资源库”之称。拥有兽类85种、鸟类237种、两栖类48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的有藏羚羊、野牦牛、雪豹、金钱豹、白唇鹿、黑颈鹤等。拥有野生维管束植物2238种,受保护的珍稀濒危保护植物有40多种。

三江源还有丰富的人文之美,是我国面积最大、全球海拔最高的世界自然遗产地,是极其珍贵的世界净土。这里汉、藏、蒙古、回等民族文化交融,孕育传承了博大精深的昆仑文化和悠久灿烂的藏传佛教文化,试点区内的柏海迎亲滩、莫格德哇遗址、格萨尔赛马称王遗址等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目前,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已取得巨大成就,破解了多年的“九龙治水”和自然资源监管执法碎片化问题,摸清了草地、湿地、野生动物等资源本底,并将所有自然资源统一管理、统一执法,还建立了全域牧户参与生态管护制度,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徐徐拉开。(图片除署名外均由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提供)

雄性马鹿

藏羚羊

雪豹(让丁 摄)

藏狐

野牦牛

生态管护员为牧民宣讲。(钟欣 摄)

黑颈鹤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