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美丽中国相册 > 主图区

扬子鳄“萌宝”破壳诞生记

2021-09-22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成年扬子鳄虽一副“丑陋霸道”模样,它小时候却“萌值”爆表。一只两周岁小鳄一脸疑惑地观察着这个陌生的世界,呆萌范儿十足。(孙永新/摄

提起国宝扬子鳄,一般人脑海里会浮现这样的画面:浑身铠甲似的皮肤,四肢短小,眼神犀利,灰头土脸,一动不动地趴在水边晒太阳,或将猎物拖进水中撕咬……一副“丑陋霸道”的模样。然而,它小时候却萌力十足,十分招人喜欢。

9月初,正是鳄宝宝出生的高峰期。在宣城市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扬子鳄科技中心育雏室,20多平方米的室内,摆放着的30多个塑料饲养槽,鳄宝们在槽里欢快地嬉戏。

饲养槽中刚孵化出壳的小鳄孙永新/摄

它们有的昂起小脑袋,若有所思;有的则几十条挤在一起,抱团取暖;有的你咬我一下、我啄你一下,打闹玩耍……它们长着三角形的脑袋、细细的脖子、短且略鼓的肚子、长长的尾巴,身上是一道黄一道黑相间的花纹。

“这些都是今年才孵化出的小鳄,活泼好动是它们的最大特点。”管理局科研办主任周永康介绍说,从扬子鳄产卵、孵化到小鳄出壳,大约要经历50多天的时间。

每年的5月份,七八岁的成年扬子鳄便要开始找“对象”了。它们多选择在日落后到天亮前,通过声音找到“心上人”,再通过气味约会相见。经过近一个月的“谈情说爱”,双双便“入洞房”。

热恋中的鳄爸鳄妈孙永新/摄

交配后一二十天,雌鳄便开始建巢,为产卵做准备。建巢对雌鳄来说是一件大事,尤其是巢位的选择,不仅关系到产卵的安全,而且还影响出生小鳄的性别。因为鳄鱼的性别不是由染色体决定,而是由窝巢的温度决定的。因此,雌鳄十分重视建巢地点的选择,有些雌鳄要扒2-3处巢位,才最终确定理想的建巢地点。建巢时,雌鳄先将巢位周围的植物枝叶聚集在一起,垒成一个近似圆锥体、但顶部较平的杂草堆,产前一两天,再在巢中央扒一凹穴,作为卵窝。至此,窝巢基本建成。

6月下旬至7月中上旬,雌鳄开始产卵。多半是下半夜或清晨,临产的母鳄爬上巢窝,将卵一枚一枚地产在卵窝内,然后用后肢扒取巢边杂草盖好卵。扬子鳄不同于鸡、鸭等家禽一天产一枚,而是一口气将所有卵产完,但一年只产一窝卵,从第一枚卵产出到全窝卵产完,大约需半小时。每窝产卵从十几枚到三四十枚不等;卵长椭圆形,类似鸭蛋,壳硬,色白,重量在40克左右。

雌鳄产下卵后,自己却不孵卵,因为它没有孵卵本领,而是任卵自然孵化。雌鳄虽不亲身孵卵,但也有很强的母性,它会守候在窝巢附近看护着,防止鸟、蛇等天敌的破坏,也防止人类破坏。当有人走近窝巢时,雌鳄会不顾一切地冲上去,直至将其赶走才罢休。

母鳄产卵后,静静地守护着窝巢孙永新/摄

“通常我们是把鳄卵从繁殖区捡回来,放到室内人工孵化。”周永康介绍,“一般我们会2人一起去,一人引开雌鳄,一人迅速把鳄卵捡放到盒子里。”卵收回后,仍按照窝巢里卵的自然位置,正面朝上安放在铺了苔藓巢材的木箱里,上面再铺一层苔藓将卵盖住。

在野外自然条件下,鳄卵要经过六七十天的孵化小鳄才能出壳;而在室内31℃条件下,经过50多天的孵化,小鳄就发育成熟。届时它们在卵壳里骚动不安,纷纷要出壳了。

一只小鳄用卵齿划破卵壳膜,顶破卵壳孙永新/摄

刚刚破壳而出的鳄鱼小宝宝孙永新/摄

“小鳄上颌顶端长有一个像刺一样的卵齿,小鳄出壳全靠它。”周永康从池中捞起一条小鳄,指着鳄上颌说,“卵齿首先划破卵壳膜,再将卵壳顶破,小鳄先露出吻端,再挣扎着将头部露出壳外,最后使出全身力气挣脱卵壳,一条小生命就这样诞生了。”出壳10天后,卵齿自然消失,它像是专门为小鳄破壳而生的一个临时器官。

初生的小鳄巴掌大,体长20厘米左右,重约30克,体色鲜艳,乌黑色的皮肤上镶嵌着浅黄色的条纹。20天左右,待小鳄腹内卵黄吸收掉,就可以吃食了。过去直接投喂鲜活小鱼,虽然吃得很欢,但容易感染胃线虫病,现在改喂经过处理的鱼肉,切断了寄生虫感染途径,有效控制住胃线虫病的发生,幼鳄的生长状况得到很大改善。

幼鳄的性别主要由鳄卵孵化的温度决定。“人工孵化的温度由温控自动控制,窝温31℃左右时,孵出的大多是雌鳄;33℃左右时,孵出的大多是雄鳄。”周永康说,“通过孵化温度的调节,可以将人工孵出幼鳄的雌雄性比控制在3:1的合理范围。”

躲在水草下的一群两周岁小鳄孙永新/摄

小鳄虽然顽皮,但胆子小,一条小鳄受到惊吓,发出“咕咕”叫声,其他小鳄也跟着一起叫起来。据介绍,在野外如果小鳄发出惊叫声后,母鳄会立即游过来,表现出很强的母性。

“6月25日,人工养殖的扬子鳄开始陆续产卵,9月上旬已全部孵化出壳,共孵出1000多条。”周永康说,“小鳄在室内饲养9个多月,到第二年6月就可以放到室外水池生活了。”(龙琳

去年孵化的一群小鳄扎堆在一起孙永新/摄

一只两周岁小鳄独自玩耍孙永新/摄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