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美丽中国相册 > 主图区

国家公园 | 东北虎豹乐园里的狂野精灵

2021-09-2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区内生活着中国境内极为罕见、由大型到中小型兽类构成的完整食物链,旗舰物种东北虎豹无疑是占据生态系统食物链顶端的王者。

北半球温带的原始天然林现今保存非常有限,仅分布在北美东北部地区、欧洲东部地区和亚洲东北部地区3个范围内。其中,亚洲东北部的温带针阔混交林生物多样性最高,成为大量物种的避难所,是世界少有的“物种基因库”和“天然博物馆”。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正处于亚洲温带针阔叶混交林生态系统的中心地带,区域内保存了东北温带森林最为完整、最为典型的野生动物种群。目前,试点区内生活着中国境内极为罕见、由大型到中小型兽类构成的完整食物链。食肉动物群系包括大型的东北虎、东北豹、棕熊、黑熊,中型的猞猁、青鼬、欧亚水獭,小型的豹猫、紫貂、黄鼬、伶鼬等。食草动物群系包括大型的马鹿、梅花鹿,中型的野猪、西伯利亚狍、原麝、斑羚等。

紫貂

黄喉貂

花栗鼠 谷宝臣摄

鼠兔 陈化鑫摄

野猪

棕熊一家列队前行

梅花鹿

试点区内茫茫的林海亦成为鸟类生存繁衍的天堂。每年春天,各种鹀类、鸫类、鹟类等林栖鸟类开始从南方返回,为当年的繁殖做好准备。位于试点区旁的图们江口湿地被列为亚洲重点鸟区,每年壮观的雁鸭类迁徙大军便在此停息补充能量。

白尾海雕 谷宝臣摄

鸳鸯

凤头䴙䴘 谷宝臣摄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区肥沃的森林环境,也为棕黑锦蛇、红点锦蛇、白条锦蛇、虎斑游蛇、东亚腹链蛇、乌苏里蝮蛇、黑眉蝮等爬行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试点区濒临日本海,在海洋气候的影响下,这里环境湿润,水系发达。著名的跨国河流绥芬河发源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区域内,珲春河等图们江重要支流横穿试点区,充沛的水源为中国林蛙、东方铃蟾、粗皮蛙、花背蟾蜍、极北小鲵等两栖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基础,同时这里也养育了丰富的鱼类资源,比如大马哈鱼、雅罗鱼、哲罗鱼。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生长的一种中小型冷水稀有鱼类——花羔红点鲑,是世界上最著名的5种鲑鱼之一,仅生存在图们江、绥芬河、鸭绿江流域上游两岸森林茂密,且水流湍急、清澈的区域。

远红外监测相机拍摄到的东北豹

近年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区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成效越来越显著的保护措施,使得野生东北虎、东北豹频繁亮相,以往它们零星现身的“新闻”正在慢慢转变为“日常”。据最新数据显示,野生东北虎、东北豹数量由试点之初的27只和42只分别增长至40只和50只左右,新发现幼虎12只以上、幼豹11只以上;区域内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约27目78科355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10种。中华秋沙鸭、紫貂、原麝、獐、斑羚……这些一度罕见甚至绝迹多年的动物们,频频现身,成群结队,从过路到安家,纷纷用它们的“脚印”“啸声”“靓照”,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生态建设“点赞”。(刘斯文)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