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美丽中国相册 > 主图区

“冰上水吧”来看鸟

2022-01-13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白头鹎喝水

北京的冬天很冷,玉渊潭公园内樱花湖的冰已结得很厚。公园为了让鸳鸯等鸟儿在这里得以生存,专门利用小型水泵抽取湖水,喷洒在湖面,增加水体扰动使局部水域不结冰,这就给生存在这里的鸟类冬季喝水提供了方便。

燕雀

作为城市公园,玉渊潭公园有60多种鸟类和20多种其他野生动物的记录,即使在冬季,观鸟爱好者还是能观赏到不少鸟儿。除了公园常客鸳鸯和绿头鸭外,我还观测到一些小型鸟类,包括珠颈斑鸠、大斑啄木鸟、燕雀、蜡嘴、红胁蓝尾鸲、红尾斑鸫、乌鸫、白头鹎、金翅雀以及黄腹山雀等10余种。它们在树上飞来飞去,一会儿落到高一层的树枝上,一会儿落到略低一点的树枝上,一会儿再落到接近冰面的低矮的荷花枝干上,最后才轻盈地飞落到冰面上,寻找到冰面无冰有水的地方,你一口,我一口,甚至几只围在一起享受这冬日的清凉。等它们喝饱了,喝痛快了,再灵巧地离去寻找其他食物。

蜡嘴

黄腹山雀

1月5日清晨,我照例在玉渊潭公园观赏鸟儿时,发现“冰上水吧”来了一位与众不同的“客人”——红胁蓝尾鸲。它不是公园里的常见鸟类,我仔细观赏起来。原来它不是来喝水的,而是趁别的鸟喝完水后,大胆地“沐浴”起来,它一会儿潜到水中,一会儿露出沾满水的面额,一会儿又一个猛子扎入水中打起很多水花,它把全身都清洗了一遍,然后才展翅离去,它精致的小脸儿和各种优美的动作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红胁蓝尾鸲

天气虽冷,可自然中的美妙依旧继续,就像玉渊潭公园这些灵巧的鸟儿们,喝水、嬉戏、沐浴,有趣又美妙,给冬日的玉渊潭公园增添了几分生机,任谁看了都会身心舒畅。

冬日寒冷,人们不爱出门,我用相机记录下这美妙的瞬间,希望把自然之美展示给大家。(陈晓东 梁莹 文/摄)

红尾斑鸫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